当前位置:

益阳市资阳区茈湖口镇力创国家级重点镇

来源:红网 作者:方程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6-19 12: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阳站6月19日讯(通讯员 方程)6月18日,益阳市资阳区委书记张亮文、区长陈静彬率发改、财政、水利、住建、国土等部门负责人到茈湖口镇调研小城镇建设情况。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蔡湃一同前往调研。
  
  调研会上,镇党委书记贺武彬汇报了近年来城镇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抓规划,城镇发展科学有序。该镇积极与湖南城市学院规划设计院进行对接,目前已完成2013--2030总规和控规初稿。二是抓项目,承载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该镇通过立项争资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用于小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抓产业,经济结构日趋合理。乡里香、汇泉米业、富康米业、振兴米业、皇宗食品等农产品加工企业的不断壮大,日益成为城镇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四是抓管理,城镇形象不断提升,通过加强管理和示范引导,城镇卫生状况和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湖南城市学院规划设计院工作人员就茈湖口镇2013--2030总体规划方案进行了讲解。蔡湃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该镇打造国家级重点镇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陈静彬指出,茈湖口镇交通方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明显,小城镇建设具备了群众基础、干部基础和发展基础。要充分利用环洞庭湖经济生态区的有利契机,抢抓机遇,进一步完善规划设计方案,搞好项目包装,积极争资引资。要科学规划管理,进一步抓好城镇的交通秩序和市场秩序。小城镇建设过程中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优化施工环境。同时,她就目前存在的问题一一作出部署。
  
  张亮文提出三点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明确责任,联动推进。茈湖口镇党委与政府为责任主体,要把城镇建设放在中心工作的首要位置,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予以支持,打造出资阳乃至全市的样板城镇。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首先要科学规划,定位要突出生态宜居,建筑风格要体现湖乡风情,功能分区要合理,详规要细化,设计做到物化有载体;其次要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要高质量,服务配套建设要齐全,同时要突出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合理布局;再次要在交通管理、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等方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要多渠道筹资,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民间资本来共同开发建设。三是狠抓落实,早见成效。要制订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分解落实任务,力争通过近3年的时间,城镇面貌呈现出明显变化。
  
  茈湖口镇地处资阳区东北部,洞庭湖南岸,资水尾闾,南临湘阴、北联沅江,是资江汇入洞庭湖的交叉口,属典型的湖乡城镇、农业大镇、边陲重镇。历史上,茈湖口镇是南洞庭重要的物资集散地,素有“小香港”之美誉,辐射周边县乡12万余人。全镇总面积92.38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1个社区,总人口4.1万人,现城镇建成区面积达1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1万余人,2005年跻身省级重点镇。2014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镇列为益阳市示范镇的创建单位,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重点镇。

来源:红网

作者:方程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6/19/42150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