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学制订《班级公约》 学生表现好可任选座位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罗东凤 编辑:王娉娉 2014-09-25 14:2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25日讯(记者 喻向阳 实习生 罗东凤)“上课发言最积极的前5名同学随时可以喝水”、“在校表现最好的前1个同学可以任选座位”。对于这样的《班级公约》,您怎么看?
  
  9月24日下午,由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长沙新秀传媒、长沙教育电视台《玩美假日》栏目组联合主办的“个性化管理与班级公约论坛”在长沙天心区红卫小学举行,到会家长高票通过了二(5)班《班级公约》。
  
  该《班级公约》的起草者是长沙红卫小学二(5)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沈劲松。沈老师今年47岁,已从事教育工作多年,她通过书籍和网络了解到欧美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结合自己多年教育经历和二(5)实际情况起草了这份极为细化的《班级公约》。
  
  “我认为该《班级公约》具有新意,能够看出沈老师对孩子们的教育费了心思。”学生甘乘瑞的爷爷在论坛上发言表示,“二年级的小孩子争强好胜的心理居多,这些条约设立了竞争机制,既能鼓励表现好的学生,也能激励其他学生,从而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
  
  刘宣玲的外婆,从事教育工作多年,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参加了论坛。她说:“这份‘班级公约’从细节着手,关注到了孩子的优缺点和需求点,无规矩就是对孩子们的不公平,而此《班级公约》正告诉了孩子什么是规矩,如何守规矩。”
  
  不过,沈老师坦言实行此《班级公约》会有压力和困难,但公约的出发点和家长们的期望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减少争议,公约取消了“‘最佳小管家’可以到老师办公室玩”这一条。“我们成立了由9位家长组成的家长委员会,日常教育中一有问题就会及时与家长联系,共同商量对策”。

  对于该《班级公约》,红卫小学办公室主任徐蓉表示,“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该公约具有竞争机制,能够使孩子进行自我约束,孩子只有适应了竞争才能够适应社会。我们需要的是合作者、同行人,而不是监督者。”
  
  相关链接:《班级公约(讨论稿)》
  
  1、单元测试第一名的同学举班牌,集合排队时站在队伍最前面;
  
  2、上课发言最积极的前5名同学随时可以喝水;
  
  3、单元测试前5名的同学做语文家庭作业抄写生字时可以只写3个拼音、3个汉字,减少作业量;
  
  4、按时完成学习任务、遵守纪律的同学才可以上讲台玩课堂游戏;
  
  5、朗读时声音响亮、感情充沛的同学可以上讲台当小老师,教同学学习生字;
  
  6、值日生可以使用粉笔写字;
  
  7、(表一)在校表现最好的前1个同学可以任选座位;
  
  8、(表二)在家表现最好的前10个同学,老师颁发小奖状、家长发小奖品;
  
  9、最佳值日生1名,最佳课代表1名,最佳班级小管家1名,可以自选同桌;
  
  10、站姿、坐姿端正的同学上传相片在班级QQ群,展现亮丽英姿;
  
  11、写话练习前的3名同学可以上讲台朗读自己的作品或由老师在全班范读。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罗东凤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09/25/41906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