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友夫妻扯皮吵架 “热心肠”劝和遭啤酒瓶爆头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2014-11-07 14: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受害人刚从江西来湘潭一工地,还没干活就被打伤,脸上缝了30多针
  
  □伤人者已被拘留,工地垫付了几千元药费,剩下的治疗费还没着落
  
  红网湘潭站11月7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李兆)在外打了19年工的鲁志伟这次觉得很委屈。
  
  鲁志伟是河南郸城县胡集乡人,17岁那年他离家外出打工,几天前来湘潭一个工地做架子工,还没开始干活就被打伤了。11月6日,他躺在一医院的病床上,额头上包着纱布。面对我们的采访,这个面色黝黑的壮实汉子的情绪显得相当低落。
  
  劝架被啤酒瓶砸中
  
  11月6日,我们赶到医院时,鲁志伟的床头边有一张欠款500多元的医疗缴费单。他从口袋里摸出皱巴巴的钱包,里面只有两张20元和一张1元的零钞。里面的一张火车票,记录着他的行程:10月26日才从江西东乡来到湘潭。
  
  这几天,他怕家人担心,没有透露自己被打的情况。回忆被打经过,他显得很无奈。
  
  10月31日下午3点,鲁志伟半躺在床上看手机,突然听到一声响。
  
  他坐起来一看,工友老覃的老婆脸上在流血,似乎是夫妻俩吵嘴了。
  
  鲁志伟连忙穿鞋,下床想去劝劝老覃。“我刚问了句‘怎么了?’老覃一啤酒瓶就砸过来了……”
  
  老覃的力气很大,啤酒瓶砸得粉碎。鲁志伟捂着流血的额头,从宿舍冲到了马路边。一位开拖拉机的师傅见状报了警。
  
  颧骨附近缝了30多针
  
  市一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黄爱平说,鲁志伟进院时伤情比较重,颧骨附近有七八个伤口,缝合了30多针,伤情对视力有没有影响还要看后续情况。
  
  当天,在岳塘区建设路口的这个工地上,我们见到了老覃的老婆徐姐。她的面部也包着纱布,说起这事一脸愧疚。
  
  徐姐说,她老公是贵州人,3个月前来到工地上做架子工。“我老公不爱说话,平时人还不错,就是有个毛病——爱喝酒。当天他喝了一瓶半白酒,人有点发懵。他清醒后,看到我的伤都哭了。”
  
  如今,派出所拘留了伤人的老覃,工地老板为鲁志伟垫付了几千元药费,但剩下的医药费要老覃出来后自己承担。
  
  “我们也是讲良心的,在外做事都是朋友,希望鲁志伟能原谅我老公。”徐姐说,老公被关6天了,她不识字很着急。她还到医院看了几次鲁志伟,希望他能协商解决此事。
  
  11月6日下午,鲁志伟去法检医院做了伤情鉴定,“等结果出来,再根据情况处理吧。”
  
  劝架请按以下3步走
  
  鲁志伟好心劝架,落得个如此下场。那我们以后要不要劝架?该怎么劝架?
  
  带着这两个问题,我们在建设路口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大部分市民表示,对于熟人朋友间的纠纷会尽量讲和,如果是陌生人一般不会介入。但具体该怎么劝架,大家都表示没什么好办法。
  
  “不清楚情况的时候一般不会去劝架,还是打110请民警出面吧。如果对方是亲戚、情侣关系就更不好劝,也不知道怎么劝。”在莲城步行街一家餐饮门店工作的小张说。
  
  为此,我们咨询了岳塘区司法局宝塔司法所的所长冯波。拥有丰富调解经验的他说,劝架人除了要有基本的法律知识,还要会判断现场的情况。
  
  第一步,劝架人要有好脾气,不能被争执双方的火气带进去。劝架前,先搞清楚双方是因为什么问题而争执,判断问题性质是经济纠纷、夫妻矛盾、还是一时误会情急冲动。
  
  第二步,善用“拖”字诀,争执激烈可能造成更严重后果时,先把矛盾双方劝离开。
  
  第三步,如果是熟人朋友间争执,可以多借助熟人关系、社区邻居关系调停,发动亲朋好友或者有威望的长辈和双方单独沟通劝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兆

编辑:王津 实习生: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1/07/4180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