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规范门牌编码 主要更换针对新城区(图)

来源:红网 作者:周帙恒 编辑:高芹 2014-12-31 08: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12月30日,香樟路52号,门牌号被墙上的植物遮挡。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红网长沙12月3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周帙恒在很多人看来,在这个通讯发达的时代,门牌号似乎是古董,没什么意义。实际上,无论是网购收货,还是指路认路,门牌号仍有不可取代的定位功能。

  《长沙市门牌编码管理实施细则》对于家家户户的“门脸”编码进行了规定,要求必须按长沙市地名委制定的标准地名编码,自东向西的道路,南侧为单号,北侧为双号;由南往北的道路,东侧为单号,西侧为双号,即使是“路盲”,也能根据准确的编码分清东南西北。

  每次看到地址为“长沙市远大路132号”的信件,省邮政公司长沙市分公司车站路投递班投递员赵芝兰就得找上一会。这个原属于湘聚大厦的门牌编码,由于物业被租用给多个商户,导致投递范围太大,在赵芝兰所负责的区域内,九成以上“死件”就来自这个门牌编码。

  为了加强长沙市的门牌管理,方便市民好记好找,长沙市民政局于日前印发了《长沙市门牌编码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规定了门牌编码的原则、方法、管理、安装,门牌必须按地名委正式命名的标准地名进行编码,编码原则上按东西向道路“南单北双”,南北向道路“东单西双”。

[NextPage]

3.jpg

门牌号被破损的广告字遮挡。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门牌由市地名委统一编码

  是五一路还是五一大道?坪塘路和坪塘大道,哪个是正确的叫法?到底哪个是规范的地名,或许连邮递员都有些弄不清楚。

  根据长沙市地名委员会的规定,“五一大道”、“坪塘路”才是正确的地名。根据《细则》,门牌编码必须按照市地名委正式命名的标准地名进行编码,任何未经批准的路、街、巷、里(弄)等名称不得作为编码依据。

  另外,门牌编码必须统一有序,主城区范围由长沙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编码,主城区延伸至县(市)且道路名称未发生变更,可不受行政区划限制,在做好协调的基础上,由市或县(市)地名办组织编码,其余由各县(市)地名办按《细则》组织编码。

  根据《细则》,长沙市地名委是地名标志的主管部门,对本市行政区域内的门牌实施统一管理。

  凡城区范围(含县市城关镇、建制镇)内的路、街、巷里(弄)沿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商店、居民住宅等,均要按照《细则》统一编码、设置使用标准规范的门牌。

[NextPage]

4.jpg

两个门牌号挂在一面墙上,让人难分辨。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正

  南单北双、东单西双,适当预留空号

  准确的门牌编码,不仅可以方便市民的工作生活,还可以为“路盲”指路。根据《细则》,门牌编码原则上确定起点是自东向西,由南往北,派生的巷、里及胡同以主干道为起点向内延伸。其中,自东向西的道路,南侧为单号,北侧为双号;由南往北的道路,东侧为单号,西侧为双号,道路两侧号码基本对称,特殊情况的道路可混合编码。因此,如果你在长沙街头弄不清方向,不妨依据门牌单双号判断一下方位。

  另外,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新的建筑,新的门面层出不穷,为了保持相对稳定,《细则》规定,编码时必须适当预留空号。其中繁华(中心)城区的道路、街、巷等,沿线建筑物已定型,预测相对稳定不发生变化的,原则上不预留空号;沿线建筑物预测将发生变化的、尚有空地的原则上按每3-5米预留一个空号;非繁华(中心)城区的街、巷等按照每3-5米预留一个空号;暂未开发的主干道沿线建筑物预测将发生变化的、尚有空地的,原则上按每10-20米预留一个空号。

  擅自编码、制作门牌,最高罚2000元

  对于有些单位自制门牌等现象,《细则》也规定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编码、制作、安装、调换、挪用、拆除和破坏门牌,如果因为特殊原因造成损坏或丢失的,应及时补办。对于违反《细则》的,由市、县(市)地名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最高可罚款2000元。

  还没有门牌编码的,市民可以向市地名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市地名办将进行实地勘察并依据规定进行编码,核发《长沙市门牌号码证》,并由市地名委按照国家标准统一制作门牌。在放置门牌时,需要注意的是,门牌原则上是安在面对建筑物大门的左侧,特殊情况可安装在大门的上方,但离地面高度不低于2米。

  如果需要申请、更换门牌,可以拨打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电话0731-88665440进行咨询。

  影响 主要针对新城区,现有门牌号不会大规模更换

  除了有门找不到门牌号,在长沙街头,有门牌号却找不到门、门牌“跳号”“缺号”、两个相连门面门牌挂一起傻傻分不清等现象,并不少见,这不仅给邮递员工作造成困扰,也给市民生活造成了一些不便,比如二手房交易、二代身份证的办理、户口落户、工商注册等,都需要有准确的门牌编码。

  长沙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唐剑说,《细则》是长沙市门牌编码的依据文件,今后《细则》范围内的门牌编码都要按照文件来,不过《细则》主要影响范围是新建城区和新修建筑,对于目前老城区的门牌编码,工作将逐步跟进,不规范的地方逐步更替,不会进行大规模的更换工作,以免影响市民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另外,随着“智慧城市”在长沙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准确的门牌编码也将极大提高城市的智能化水平。湖南省邮政公司长沙市分公司市场部投递管理员杜惠军介绍说,目前邮政编码为6位数,如果统一准确的门牌编码附在现有邮政编码后面,邮政系统在进行投递时,可以直接把信件分配到具体地址,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投递的准确率。

来源:红网

作者:周帙恒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4/12/31/41646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