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药价还有下调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杨洁 2015-03-11 09:26:46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建.jpg

全国政协委员张健

  红网北京3月1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李柯夫)一说起看病上医院,不少市民第一反应就是:看病难买药贵。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看来,“药价还有下调空间,但要一步步来”。

  公立医院改革今年有何新动作?大病医疗保险啥时候全面铺开?……3月10日,张健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一一回应医改热点话题。

  谈药品招标 政府请专家对药品砍价

  近期,湖南省由政府主导的药品招标采购中,聘请60名专家对药品进行“砍价”,本意是挤掉药价虚高的水分。

  “过去都是专家和药企面对面谈,效果不好。”张健介绍,见面谈容易产生误解、吵架,从某种意义上专家也容易被药企拉拢。

  为此,今年湖南改革药品招标方式,专家集中到一个地方进行隔离,不和药企见面,在网上谈价。双方都不知道网络对面是谁。一般来说,一种药至少会由5名专家来和企业谈,然后从专家的报价中,去掉一个最高价、一个最低价,取另外3人的平均价。张健认为,这种方式相对来说更公平,压缩了企业操纵专家的余地,“包括我去招标现场看,也要交出手机才能进去”。

  即便这样,仍然有极个别专家接到通知后赶紧给药企打招呼,湖南省卫计委接到举报后,马上取消了该名专家的资格。

  张健介绍,目前招标药品基本可以满足临床需求。从本轮药价降幅来看,议价药平均降价11.56%,降得多的是辅助药,有的降幅达50%。所谓辅助药,并不是治病所必需的。比如说治疗肝脏方面的疾病,护肝药就是属于辅助药,有辅助效果,但不是必需的。

  “我认为药价还有下调空间,但这需要一步步来,就像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急踩刹车就容易翻车。”张健说。

[NextPage]

  谈大病医保 全省推广实现医疗公平

  今年的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320元提到380元,加上个人自缴的120元,人均筹资就达到了500元。这笔钱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

  张健表示,新增的钱都将用来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今年的报销比例肯定会有所提高,此外,大病救助的范围也将扩大到30种以上,原来仅仅在郴州市、永州市、常德市进行的新农合大病医保试点今年也有望在全省推开。

  他介绍说,在试点的三个市,病人在享受了新农合基本医疗报销后,还可以报销不低于60%。比如,看一个大病花了10万元,新农合报销了6万元,还可以报销剩下4万的60%以上,实际上自己只需要出1.6万元。

  问题来了,很多人会问,“同样的病,为什么有的地方能报,我们却报不了?”他认为,全省推广大病医保,也是实现医疗公平的重大举措,越早实施,群众越早受益。

  谈分级诊疗加的5元钱都用于村医

  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总觉得在乡镇、县城医疗条件比不上大城市的医院,都一窝蜂往大医院跑。对于这种想法,张健也很理解,毕竟基层医院和城市医院的差距也摆在那里。

  分级诊疗该如何推进?他认为,真正意义上的分级诊疗还需要把基层强起来,单靠行政命令,效果不会太好。“你想,我住湘西,乡镇卫生院能解决问题,我为什么一定要到长沙来看病呢?”

  “只要真正把基层医院做强了,分级诊疗就水到渠成。到时候,你不让老百姓到基层看病,他也会到基层看病。”张健说。另一方面,他表示还要通过进一步提高基层医院的报销比例引导大家到基层医院看病,具体比例是多少,仍然还在研究。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元提高到40元,增量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张健表示,湖南将严格按国家要求,把这5块钱用到村医身上,以每个村平均1000人计算,每名村医平均每年能增加约5000元收入。

  声音

  无论是从政还是做学术,都要提高个人素质,所不同的是,搞行政需要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原来搞学术研究,只要搞好课题,管好课题组几个人就行了,可能对协调能力的要求没那么高。

  卫生系统关系到每个老百姓的健康,当行政官员责任更大,出台一个好的政策能够惠及千万群众,反之就害了千万群众。

  原来搞学问,想到的是通过奋斗去当院士,实现自己的院士梦。现在离院士越来越远了,但离群众越来越近了。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卫计委主任张健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柯夫

编辑: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3/11/40674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