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岁女孩车轮下勇救3岁幼童感动星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康晓乔 2015-06-05 09:18: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新闻:12岁女孩车轮下救出3岁幼童 自己险被截肢

  “一个12岁的孩子在别人遭遇险境时挺身而出,给我们成年人上了宝贵的一课。”望城区茶亭镇西华中心小学学生周美玲在车轮下救出3岁幼童,自己却因此被车撞成重伤,险被截肢。昨日,本报报道了周美玲挺身救人的事迹,让许许多多市民为之感动。大家纷纷通过长沙晚报热线96333表达对这位“小英雄”的敬意,社会爱心也源源不断向她涌来。昨日,记者走访周美玲的老师、同学,了解他们眼中真实的周美玲。

  老师同学:

  她是“开心果”,也是学雷锋标兵

  左利辉从小学一年级起就担任周美玲的班主任,一直到六年级。在左利辉看来,周美玲车轮底下救人,是她的本性使然。“她从小就很善良,乐于助人,所以在危急时刻毫不犹豫去搭救小弟弟。”左利辉说,周美玲不但学习优异,作为班干部,她还热心班级事务。班级劳动时,她一马当先挑重担;同学学习上有难题,她利用课余时间热心讲解。就在今年5月,周美玲被评为望城茶亭镇学雷锋标兵。

  “她是班上的‘开心果’,有她的地方就有笑声;她也是同学们的知心人,谁有心事都愿意找她倾诉。”同班同学吴露涵说,周美玲总是散发着正能量,大家都愿意和她交朋友。

  “周美玲的父亲几年前遭遇一次意外事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家里经济拮据,但是一家人都特别朴实善良。”西华中心小学校长周磊说,周美玲见义勇为受重伤后,肇事司机已主动承担部分医药费,但后续治疗还需大量费用,压力非常大,她的父母却从来没有反映家庭的困难。

  被救幼童家长:

  美玲是我们一家的恩人

  “当时我们在事发路段散步,大人在后面边走边聊,我儿子和其他几个小孩走在前面。”被救男童周运龙的爸爸周杜回忆,当走近丁字路口时,懵懂的小运龙突然朝路中间跑去,一辆大货车快速开过来,相距几米远的周美玲立即冲上去,把小运龙拉开,自己却被撞伤。

  小运龙看到姐姐为救自己而受伤,似乎一下子懂事了,每次听到大人说起事发经过,他都往爸妈身后躲。每次爸爸妈妈带小运龙去医院看望周美玲,他进门就问“姐姐,腿还痛不痛”。

  尽管很痛,但小美玲表示“不后悔”。“遇到这种事情就应该挺身而出,老师常常教我们要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舍己为人,而且我是望城人,雷锋叔叔是望城人,我们都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她说,我当时没有想什么,反正去拉就对了,因为我如果没去拉的话,可能那个(小男孩)就没命了,他爸爸妈妈会很伤心,我只是伤了脚,以后还可以生活。

  “美玲是我儿子的恩人,是我们一家的恩人。”周运龙的妈妈说起儿子被救的事忍不住掉泪。两家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都是爸妈的心头肉。

  星城市民:

  她用行动诠释了无私的精神

  读者李夏一字不漏地看了本报的报道。“如果同样面对迎面驶来的大货车,看到有孩子面临险境,我们会怎么做?周美玲用行动诠释了无私的精神。”李夏说。

  小美玲见义勇为感动了市民,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重视。“望城区会尽全力帮助小美玲,不让她家担心后续的治疗和学业。”连日来,望城区委、区政府和望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到医院看望小美玲,送上慰问金。望城区相关部门正在为小美玲申报见义勇为,并号召全区中小学生向周美玲学习。

  周美玲的主管医生吴攀峰介绍,目前孩子已进行了两次手术,后续治疗中难度最大的是植皮。因为她的小腿至足背有大面积皮肤缺损,如果顺利的话,后续治疗费用还需20万元左右。昨日,不少读者看到本报报道后,纷纷去医院看望周美玲,表达自己的敬意和爱心。“一名自称在某电影城工作的胡先生来看望我女儿,不仅自己表达了爱心,还送来电影观众的爱心款。”周美玲的妈妈胡金华说,很多市民专程冒雨赶来,一些人担心打扰孩子休息,把自己的心意放在护士站,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

  “相信小美玲出于本能的善行义举,会激发更多人追寻真善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项目负责人马晓慧表示,通过本报了解到周美玲舍身救人的事迹后,项目组决定联合本报奖励她1万元。

  读者留言摘录

  马晓慧:“我不后悔,因为我救了一条命”,孩子一句简单朴实的话反映了她的爱心和坚强。如果大家都能以她这种“值了”的心态去做善事,奉献就会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刘芸:小美玲用她的义举证明“雷锋”在我们身边,孩子能做到的,大人更应该做到!

  星城夜谈

  可贵的心灵天平

  袁云才

  “我不后悔,因为我救了一条命”,12岁望城小姑娘周美玲车轮下救人,当自己面临左腿截肢危险时,说了这句话。这句话很简单很朴素,细细想来,却很是动人,发人深省。

  一条命比一条腿更重要,不用说,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可当别人的命和自己的腿放在一块选择时,谁更重要?在不少人眼中,恐怕答案就模糊了,常常是相反了。于是怕担风险、怕惹麻烦而见死不救、见伤不扶者,时有所见。在他们心灵的天平上,别人一条命很轻,自己的切身利益却很重。这种畸形的价值观,解剖起来让人觉得十分荒谬可笑,现实中却总有一些人奉行。

  小美玲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见义勇为的壮举背后,有一架十分灵敏的心灵天平,能在面临选择的关键时刻,快速而准确地称量出各选项的重量。正因如此,当货车飞驰过来的那一瞬,她毫不犹豫地舍己救人。这样的选择,很精准、很值得,它诠释了什么叫真善美,为一些因受腐蚀而失准的心灵天平,提供了校正的标杆。对照雷锋家乡的小美玲,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内心的天平,从砝码到刻度,都不妨自觉做一番全面的检查、审视,这或许是学习小英雄的最佳入手之处。

  微评快读

  @甜小蜜:早日康复,善良勇敢的小孩。

  @老富666:虽然人小,但做的事情伟大!

  @郭兵: 好感动,一个小女孩能做到这点还真不容易,自愧不如啊,好样的小女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