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为800岁古樟办“身份证”

来源:红网 作者:廖真怡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2015-06-24 09:4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古樟冠盖如伞、遮天蔽日,抬头仰望,有近6层楼高。树根盘根交错,宛如无数双“脚”稳稳定在地面,助其历经数百年风雨屹立不倒。曾诗怡摄
  
  红网长沙县站6月2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廖真怡)800年,是怎样的长度和宽度?也许只有饱经风霜,历经沧海桑田的古樟树能够丈量。在长沙县双江镇石板村张家塝组,一株古樟需6个成年人合围而抱,嶙峋的树干,无一不在向人们诉说着岁月的轮回与生命的厚重。
  
  近日,省绿委办、长沙县林业局前往龙华山下实地考察,经专家测定,该古樟胸径280厘米,树高26.8米,比照全省已建档古树信息,为长沙县目前发现的胸径最大的古樟树,推断树龄在800年左右,为国家一级保护古树。
  
  底部空心树洞可容3人
  
  走在双江镇石板村的乡间小道上,一棵枝繁叶茂的古樟树随即映入眼帘。粗壮的树干遒劲有力,高达20多米的树冠如同擎天巨伞,将四周土地纳入树荫之下,如一位宽袍大袖的隐士。
  
  没人能说清二十多万个昼夜里,它经历过怎样的故事,然而这棵古樟树却丝毫不显垂老之态。经专家现场测定,其树围8.8米,东西冠幅29.8米,南北冠幅28.6米。每当微风拂过,庞大的树冠迎风起舞,树叶哗哗作响。
  
  受长期潮湿气候影响,古樟底部形成了一个可容纳3人席地而坐的空心树洞。目光顺着树洞往上走,只见一根直径达15厘米的古藤缠绕树干延伸着,分三枝攀树而上,直达树梢。
  
  在古樟第一个分枝处延伸出五个粗大的分枝,枝径皆在50厘米以上,似一位得道高僧屈伸的五指,中间生长着一棵棕榈,又似手掌中的绿色明珠,和谐生长在一起,相映成趣,颇有禅意。
  
  古树将建电子数据档案
  
  历经数百年风雨沧桑的古樟见证着这个安静而闲适的小村庄的变化与发展。据当地老人介绍,双江镇的吴文炳在革命年代组建了双江赤卫队,后来在赤卫队的基础上又成立了游击队。为观察敌情,游击队员将古樟当成哨所,经常爬在树上或是钻进树洞进行警戒。十年前,古樟因雷电遭遇过一次火灾,由于村民扑救及时,幸以保存下来。
  
  古樟下原有座土坯房,因年久失修,需拆除重建,但因为古樟的根已扎进土坯房内,为保护古樟,土坯房户主吴高远一家专门为古树让屋,放弃了原有的宅基地,在离古樟数十米外重建新房。“我们小时候经常爬到树上玩耍。”吴高远说,古樟树盛满了他儿时的记忆,为保护古樟让步,全家人都举双手赞成。
  
  据了解,为保护古树名木,长沙县今年将对全县古树名木进行资源详查,建立电子数据档案,并由政府发布保护公告,公布保护名录,进行挂牌保护。同时,对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逐株确定管护人员,签订管护合同,并按200元/株/年的标准发放管护费用。

来源:红网

作者:廖真怡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6/24/11243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