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召开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调度会(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 编辑:刘飞越 2015-06-25 17: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召开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调度会)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剑飞[中]、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蒋益民[右]、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易继红[左]出席会议并讲话。)

  红网长沙6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彬)今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湖南省在污水处理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了对前段时间的成绩进行梳理,明确下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今天上午,全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调度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张剑飞、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蒋益民、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易继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发改、财政、国土、环保、审计等省直单位、各地州市、部分县市分管城建的市县长、城建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截至目前为止,湖南省累积完成213亿元投资,建成50个污水处理项目,增加污水管网6500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23万吨/日、污水再生利用能力28万吨/日,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能力41万吨/日,相当于“十一五”末全省设施总量的约四分之一。现在全省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污水处理厂负荷率相比2010年分别提高了16.8个和18.2个百分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全省减排做出了突出贡献。
  
  张剑飞指出,“十二五”以来,湖南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我们的问题和困难。“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推进缓慢,管网和污水处理厂进度不匹配,污泥普遍没有处理,污水管网维护管理缺位,大量的乡镇没有建成污水处理厂,工业企业、初期雨水等面源污染亟需整治。
  
  张剑飞强调,发展到现在,我们的思想要与时俱进,要积极适应新常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这就要求我们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城市污水处理工作思路,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源头,要继续加大污水处理厂尤其是配套管网的建设力度,要加快推进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要高度重视内河水系截污、要严格管控工业偷排漏排、要积极探索初期雨水治理;二是抓改革,要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要正确处理开源与节流的关系、要积极推进点上打捆、面上打包;三是抓转型,要提高污水处理排放标准、要统筹布局污水处理设施、要大力加强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四是抓管理,要摸清家底、打好基础、要建立完善污水管网养护机制、要加强特许经营监管、要加强工程建设管理;五是抓指导,就要做到三个先行,标准规范要先行、试点规范要先行、宣传培训要先行。
  
  张剑飞要求,抓好污水治理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对污水处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责任意识、加强督促考核、主动防范廉政风险、逐步理顺管理体制。污水处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重大的发展工程,对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肖彬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6/25/11238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