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重大项目奠基将建议石碑记事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刘怡飞 编辑:康晓乔 2015-07-11 16: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1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刘怡飞)政府出现重大行政决策失误该如何追责?长沙市政协建议,建立重大决策“台账”,做到责任追究有账可查。还可以建立石碑记事公告制度,为追究责任提供确凿的证据。

  7月10日,政协长沙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暨专题学习讲座举行,审议通过了《政协长沙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向中共长沙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建议案(草案)》。

  近年来,长沙市法治政府建设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14年长沙市在全国100个城市中法治指数排名跻身第七,并获第三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建议案(草案)》中提出,应建立重大决策“台账”,做到责任追究有账可查。推行领导决策的联签制,建立市党政主要领导重大决策责任档案。建立石碑记事公告制度,对重大项目在奠基时,即采用传统的石碑记事制度或批文碑刻制度,用明示公告方式留作后人评鉴,为追究责任提供确凿的证据。“比如一座大桥落成,不仅要公示设计单位和建设单位,还要公告决策人是谁,主要设计者又是谁,具体到人。”长沙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建议案(草案)》中还提出,要建立全查、倒查和长查机制,并明确责任主体、追责范围和追诉责任标准和方式。“决策失误要终身追责,政务公开要成常态。健全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罢免等问责方式和程序。”

  在构筑监督网络方面,《建议案(草案)》中提出,整合司法机关、监督部门、审计部门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各个监督主体的信息资源,实现监督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成果互通,有效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刘怡飞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7/11/1119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