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在湘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康晓乔 2015-08-14 15: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4日上午,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在长沙成立)

(副省长何报翔出席会议并讲话)

(部分与会领导)

(签约仪式)

  红网长沙8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宗昊)今天上午,全国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成立大会暨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出席并讲话。来自国家财政部、湖南省人民政府、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等部门的相关领导,以及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简称高新创投)、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湖南潇湘资本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创元集团等相关企业和行业协会负责人共计100多名嘉宾出席仪式。
  
  “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的原则,着力从三个方面助推湖南健康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一是打造多元融合的资金组织平台。基金首期规模45亿元,远期规划劣后级资金总规模上100亿。养老产业基金将采取PPP模式,力促政府与社会资本融合,在中央财政引导资金的基础上,广泛吸纳民营资本以及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出资,通过项目股权投资,带动社会资金投入到健康养老服务业中,产生资本带动效应,推动全省健康养老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打造点面结合的服务组织平台。养老产业基金将围绕“居家+社区+机构”,把握协调好点、线、面的关系,构建新的养老服务供给机制,促进“9073”养老格局(即90%居家养老、7%社区养老、3%机构养老)的形成。投入面向大众的养老服务产业,重点做好社区居家老人信息库的建立、社区互助养老中心和家庭式互助养老点的建设,解决好大众群体健康养老服务的“痛点”。与此同时,按照“谁受益,谁买单”的原则,针对部分多层次的个性需求,支持提供差异化、市场化、专业化的品牌养老服务企业发展。

  三是打造产融结合的运营组织平台。在投资方式上做到“股债结合以股为主”,既要有财务性投资的被动方式,也要运用积极参与、战略性投资的主动方式。重点投资于养老服务连锁经营、康复医疗和老年病治疗、候鸟式旅游休闲养老、老年人大数据平台建设与运营等领域,计划用5到8年的时间培育出一批相关骨干龙头企业并推向资本市场,力争把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打造成湖南省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签约会上,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等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乐百年养老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筹)等企业签署了投资协议和合作意向协议;与新疆汉森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等上市公司母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与湖南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乐百年养老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筹)2家单位签订了正式投资协议,总投资规模近5000万元;与湖南康乐年华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湖南红枫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湖南万众和社区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签订了投资意向协议,预计总投资规模近3亿元;与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新天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签订了战略框架协议,具体合作项目将陆续确定。
  
  在上述投资合作完成后,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将能够支持上述投资项目企业总体建设(或托管)养老床位不低于10万张,服务居家养老人数量过200万,为湖南1000多万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相关产品或服务。
  
  副省长何报翔在会上指出,“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成功设立,标志着湖南作为全国首批开展健康养老服务产业投资基金试点省份已率先完成基金设立工作,系全国首支省级政府引导型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对促进湖南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明表示,高新创投作为“湖南健康养老产业投资基金”的核心发起方与受托管理单位,近年来发起设立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50余家,总规模近200亿元;通过直接投资并引导社会资本跟进投资共达125亿元;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为湖南引进各类投资机构60余家,引进投资资本超140亿元,积累了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在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高新创投将为促进全省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14/1109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