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百日会战”全面提速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 蒋颂 丁蕾 左飞 王智强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谢芬 2015-08-21 14:57:56
时刻新闻
—分享—

节点工程稳步推进

  红网湘潭站8月21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马贵 蒋颂 丁蕾 左飞 王智强)7月20日至10月30日,湘潭市昭山示范区在全区开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三大攻坚,百日会战”行动。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该区通过出台考核办法等一系列“硬措施”,“百日会战”全面提速,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抓前期“会战”氛围浓
  
  “项目建设直接与个人的月度绩效考核挂钩,让大家都拧紧了弦,一门心思扑在项目上。”昭山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基本上每天都在项目工地,全区已经形成“百日会战”的浓厚氛围。
  
  前期工作是推进项目的关键和基础。“百日会战”开展以来,该区前期办对照2015年各部门(单位)重点项目年度目标任务,梳理了下半年各项目未完成的前期工作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并提请各项目指挥部加强调度,对在项目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前期办积极协调、沟通、排除障碍,促使项目前期工作加速推进。同时,前期办通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实行并联审批制度,通过加强与市政务中心对接,积极将重点项目纳入到市并联审批制度范围,统筹抓好了7个项目的并联审批进度,有4个项目实现开工目标,项目前期工作实现突破。
  
  统计数据显示,“百日会战”开展以来,该区前期办加大了任务交办力度,原每月交办任务20多条,现达到每月交办50多条;区督查室的督查数量也呈递增趋势,5月为256项,6月为337项,到“百日会战”开始的7月,督查数量达到了402项。
  
  重考核以制度促进度
  
  针对“百日会战”的具体要求,该区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出台《昭山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管理考核评比办法(暂行)》,指挥部所属范围内的所有施工标段全部纳入考核范围,每月考核一次,考核内容包括施工单位工程任务完成情况、人员配备情况、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情况、施工质量等。同时,监理单位也一并纳入到考核,主要考核持证上岗和人员到位情况、现场发现问题协调解决问题情况、工程技术资料处理及签证情况等。
  
  在考核过程中,各标段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监理、施工单位与区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督查室、重点办等一起到现场检查资料、工程形象进度等,对完成月进度计划且目标考核排名第一位的施工、监理单位给予一定的奖励,对未完成上报月进度计划且目标考核排名末位的给予一定的处罚;连续两次未完成月进度任务且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通报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该区今后的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其列入黑名单;工程竣工后,总体评出最优施工企业1个,由示范区给予一定奖励,并将其单位列入优质合作伙伴序列,给予重点关注。
  
  根据考核评比办法,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制定了工程项目管理内部办法,现场工程师的自身管理,工作日志、记录情况,发现问题协调监理单位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上报等情况都被作为考核依据,纳入到月度绩效考核中。
  
  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根据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将工程建设组分成涉高涉铁节点项目建设组、昭华路与昭山路二期在建新建项目组、路网一期未完成及相关配套工程扫尾组,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分别担任组长,涉及范围内的道路工程主体以及地下管网、绿化、路灯、护坡等配套设施建设进行统筹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不漏项。“这样避免了同一标段出现几个管理负责人。明确现场责任人后,让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容易找到协调对象,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反映解决。”该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
  
  严督查以考核达实效
  
  进入“百日会战”以来,各项工作开始实行日报制,各个项目的牵头责任单位要报送项目的进展情况,其中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主要报送工作进度,招商引资主要报送工作动态。这些信息将由区重点办汇总,每日报送给区工管委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哪些项目进展较快,哪些项目迟迟未动,哪些项目需要协调,日报上都写得清清楚楚。”该区重点办负责人说,这对项目的进度将产生倒逼压力。
  
  为保障交办任务顺利完成,每月初,该区前期办将任务分解表送达各区直部门、基层单位和项目指挥部,同时将任务内容编辑成手机信息,逐一发送给各责任单位负责人。区前期办与区督查室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分别于月中、月末一同对交办的任务各督查一次,并将督查结果及时整理、汇总,提交区党政办公会议,纳入当月全区对各部门(单位)的绩效考核。
  
  “现在感受最深的就是每天很少坐办公室,基本在项目工地来回跑。”该区督查室一位负责人说,督查方式包括日常督查、专项督查、领导交办等多种方式,目前加大了对重点项目建设的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向全区通报,与绩效挂钩。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进度缓慢的项目单位和个人将予以通报批评、约谈或诫勉谈话,促使工作整体上转作风、抓细节、提实效、上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 蒋颂 丁蕾 左飞 王智强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谢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08/21/11077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