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3名百岁老人居株洲 最年长者114岁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 编辑:周芬 2015-10-27 14:49: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0月27日讯(株洲日报见习记者 刘平)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重阳节刚过,株洲市的百岁老人究竟有多少?有长寿秘诀吗?10月22日,记者搜罗了株洲市百岁老人的分布情况,并采访了部分百岁寿星,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供市民参考。
  
  根据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今年3月复核的数据显示,株洲市百岁以上的老年人为93名,其中醴陵百岁老人最多,为38人。
  
  生活地域
  
  最多:醴陵百岁老人38人
  
  株洲市健在的百岁老人有多少?
  
  统计数据显示,株洲市百岁以上的老年人共有93名。
  
  截至2014年底,株洲市常住人口总数为399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达66.96万人,占常住人口比例16.7%,65岁以上老年人为50.47万人,80岁以上老年人为9万人,90岁以上老年人为0.68万人。
  
  长寿秘诀
  
  很普通:平时爱劳动,作息有规律
  
  为什么醴陵市百岁老人最多?“因为醴陵水土好。”有市民调侃称。
  
  醴陵市民政局一蔡姓工作人员介绍,醴陵百岁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名叫甘少云,家住富里镇柏大村,出生于1905年1月18日。
  
  “百岁老人多与人口基数大有关,醴陵人口有上百万。”蔡姓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长期走访发现,老年人长寿跟生活习惯关联大,与生活环境也有关,这些人有个普遍的特点是,平时热爱劳动,生活作息有规律,心态好。
  
  家庭和睦
  
  最长寿:株洲县张雪梅今年114岁
  
  目前,株洲市健在最年长百岁老人叫张雪梅,生于1901年12月19日,家住株洲县松西子社区,今年114岁。
  
  张雪梅的孙子文子忠介绍,老人目前随儿子、儿媳一起轮流在几个孙子家生活。张雪梅耳聪目明,喜欢看电视,还不用戴眼镜,爱热闹,仍爱在牌桌旁看打牌。老人牙齿健全,饭量正常,还能吃肉。
  
  文子忠介绍,他们现在的住址原叫子规村钵子窑组,当地曾有一个窑厂,自己的爷爷是名窑工,张雪梅嫁到文家后,也曾长期在窑厂干活,育有一儿三女。
  
  张雪梅的儿媳易冬梅介绍,她14岁时嫁到文家,常年和婆婆张雪梅在家做家务,每天同桌吃饭,但相处60多年来,没闹过矛盾。
  
  她还喜欢一种自制零食——把当归切碎,用糖拌着吃。这一方式,从老人60多岁时就一直持续到现在。另外,张雪梅还保持着多喝白开水、饭后洗脸等习惯。
  
  保健补助
  
  最高:攸县长寿保健补助,每人每月600元
  
  百岁老人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百岁老人每人每月可以享受300元的长寿保健补助,各县市区可以根据条件制定相应政策增加长寿保健补助费。目前,攸县百岁老人每月的补助标准最高,为600元,天元区为500元。
  
  另外,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可享受60元(天元区为100元)的高龄生活补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平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0/27/109178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