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县:互助养老破难局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王婷 编辑:胡芳 2015-12-09 10:26: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怀立 通讯员 王婷
  
  养老,可分为居家养老和集中养老两种模式。而集中养老又分为两种:收费的养老院,公益的敬老院。但现实生活中,这两种养老模式并不能覆盖所有老人。如果有老人不愿居家养老,又没有足够的钱进养老院,且不符合进敬老院的条件,怎么办?
  
  现在,株洲县淦田镇铜锣养老服务中心对这个问题提供了一个答案:互助养老。
  
  互助养老怎么养老?12月初,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调查。
  
  每人每月支付生活费用600元
 
 
  在铜锣养老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76岁的汤贵祥老人和他的老伴——73岁的易金莲。
  
  老两口有一个女儿,早已出嫁。以前两人住在已成为危房的老屋里,以种田为生。由于年事已高,种田越来越吃力。在此情况下,老两口于今年4月申请进入了养老中心。
  
  养老中心每人每月生活费用是600元。为支付这笔费用,他们把两亩田的租金、直补款和五保补助全部交给养老中心抵生活费。
  
  “中心有13个老人,最大的92岁。经过我们引导,他们自愿上交自己的经营性收入,如田土出租收入、粮食直补、原宅基地处置收入等,多退少补。如超过了600元,超过部分退回给他们做零用钱;如果不足,则由政府补助。”淦田镇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罗斌介绍,除了这些,还有农村低保、养老保险、90岁以上老人补贴等,都可用于老人生活费开支。
  
  可见,互助养老其实就是老人力所能及支付费用,社会力量帮助解决剩余费用,通过互帮互助,达到提高老人养老质量的目的。
  
  “各出一点、都出一点”
  
  株洲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顺安是互助养老的推动者。谈起这种养老方式的推行,他回忆说,去年春节到淦田镇慰问时发现,有个贫困户只有两口子,住在已成为危房的土坯房里。按政策,他们可享受一定的农村危房改造补贴。但问题是,他们自己没有相应的配套资金。而他们即使有了房子,窘迫的生活状况也难以改变。
  
  这一情况使王顺安陷入沉思:能不能把相关的钱支付给养老机构,使老人安享晚年?
  
  思忖良久,他与淦田镇干部进行了探讨,最后决定,整合各方力量,在铜锣村探索一种“各出一点、都出一点”的全新模式的集中养老。
  
  集中养老中心选择在已废弃的铜锣湾小学。去年7月,经部门帮扶、村级自筹、社会捐助,淦田镇筹资80万元,于12月建成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养老中心。
  
  对生活条件,老人十分满意
  
  92岁的宋淑英老人住的是一室一卫,室内床铺整洁,有衣柜椅子,有电视机,卫生间很干净。老人说,自己对这里的生活条件十分满意。
  
  铜锣村养老服务中心设施较为完备,厨房餐厅是新修的,还设有娱乐室、乒乓球室,配套有猪栏、菜园、鱼池,老人可以随意一起娱乐、参加一点劳动。
  
  85岁的吴安怀老人是退休干部,每月有2000多元退休工资。去年,儿子做生意失败,他把房子卖了给儿子还债,没地方住,就自愿来到养老中心,每月交600元生活费就可以了。
  
  “我很喜欢这里,伙伴多,不寂寞,热闹。这里也不要自己做饭洗衣,省心。”谈起在养老中心的生活,吴安怀很满意。
  
  养老中心负责人介绍,如果老人病了,也不要紧,医保可以报80%,其余由老人自己或者中心承担。
  
  复制推广很有潜力
  
  据了解,铜锣村养老服务中心自今年4月运行以来,镇政府从民政资金中拿出一些钱,每月补助中心约2000元。镇领导说,这个补助数额比预计的要低得多。究其原因,是因为养老服务中心不是敬老院全包式养老,老人力所能及地上交部分养老费。现在来看,这种养老模式可以说已经成功了80%。将来的目标是养老中心完全自筹。
  
  王顺安认为,这种模式具有可复制性。随着养老需求不断增加,也随着社会富裕程度进一步提高,这种养老方式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目前,株洲县正在建立3个类似的养老服务中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怀立 王婷

编辑:胡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