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吃垃圾变水泥 株洲县垃圾处理有奇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陶园 2015-12-23 13: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县引进的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项目

  编者按:2013年,湖南把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年行动计划”。第一个三年过去了,“一号重点工程”带来了什么改变?近日,省环保厅组织湖南日报、红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记者深入湘江流域沿线永州、郴州、衡阳、娄底、株洲、湘潭、长沙、岳阳等重点区域,记录“一号重点工程”带来的变化。
  
  红网记者 张珍 株洲报道
  
  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会和生活垃圾打交道。生活垃圾的处理自然成为一个大工程。株洲县引进的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项目,将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轻松解决了垃圾处理难题。
  
  株洲县垃圾处理也曾是一波三折。“原来的垃圾填埋场在湘江边上,群众意见很大。县里决定重新选址重建垃圾填埋场。而这个选址却又成了一个大难题,选在哪里都有反对的声音。”
  
  最后,株洲县政府和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型干法水泥窑协同处理株洲县生活垃圾的合作协议。该项目是湖南省首个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的项目,日处理垃圾可达450吨,一年可消纳16.4万吨生活垃圾。
  
  12月16日,采访团来到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一睹垃圾变废为宝的过程。
  
  在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中央控制室,一个操作人员通过4个显示屏上的15个监控视频,通过操作杆操作抓斗。通过破碎、干化、分拣、入窑等处理,16天一个周期,将生活垃圾变成生产水泥的原料和燃料。
  
  “对于可以燃烧的,比如纸、布等可以用作燃料;对于泥土,石子等,用作生产水泥的原料;渗滤液、垃圾水打入管道喷洒;钢、铁等可以回收利用;而底渣、底灰又正好作为水泥原料。”华新水泥公司总经理助理江新明介绍说,若按照每日处理量450吨,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7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5万吨,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水泥窑温度可以达到1800度,而且是强碱性环境。”江新明介绍,垃圾处理是完全封闭、自动化处理。高温与强碱环境能有效地抑制二恶英的合成与排放,飞灰与底渣中的重金属通过煅烧全部进入水泥熟料的晶格中固化,避免了产生二次污染的可能。垃圾储存和输送均处于负压状态,防止了异味对空气的污染。
  
  “设施占地少、污染小、运行成本低,让垃圾变废为宝,实现了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株洲县环保局局长曾文强介绍说,株洲县还投入5千万建设了垃圾中转站,由环卫处收集的垃圾首页集中转运到中转站,经中转站压缩处理后再集中运输到水泥窑处理。目前,华新水泥不仅可以处理株洲县生活垃圾,同时还处理攸县,以及周围几个乡镇的生活垃圾。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编辑: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5/12/23/10763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