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祥华委员:可试点电子处方合规性及在线销售处方药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陶园 2016-01-27 15:48: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祥华在讨论会上发言。

湖南省政协委员刘祥华在讨论会上发言。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湖南省政协委员刘祥华今天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五联组讨论会上称,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时代下的现代产业,可以有效利用优势医疗资源,节约医疗成本,提高就医方便,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质量不高”的社会难题,可试点确认电子处方的合规性,试点在线销售处方药。
  
  2015年12月10日,浙江乌镇一家民营互联网医院开出了中国首张互联网医院在线处方。
  
  此互联网医院已与全国27个省份1900多家重点医院建立了信息系统的连接,其中三甲医院的接入率达到了70%,汇聚了20多万名医生资源。许多围绕省、市、县、级和乡镇等医院建立分级诊疗平台的医疗信息化公司和互联网公司都有开始布局。
  
  对此,刘祥华建议在国家政策尚未正式出台之前,湖南省试点先行放开电子处方权,参照其他省份模式,出台这方面的鼓励政策,对远程电子处方的合规性予以确认。也可以以慢性病等个别病种为试点,在严格审核专家执业资格以及患者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进行市场化推广。
  
  2014年5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允许通过互联网销售处方药,拟将部分安全性较高的治疗常见病、慢性病的处方药纳入目录。
  
  他建议能够尽早出台该办法,并落地到各省市县区,也希望湖南能够争取成为首批试点省份。或以慢性病如高血压等个别病种的处方药物先行探索试点。
  
  刘祥华建议,试点跨市县区医保报销政策统一,目前,因各地医保统筹层次不同,医保缴费标准、报销比例、报销限额等不同,造成异地医保报销困难。互联网医疗因跨区域性的特性,一些患者通过移动互联网远程诊断和治疗后的费用,如果跨区域不统一,就难以通过医保结算,还是必须进入传统医院就医,排队难、费用贵、治疗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突出。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陶园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1/27/10670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