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直机关取消公车近五成 年内完成公车拍卖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徐小彬 编辑:刘飞越 2016-02-19 19:19:4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9日,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2月19日,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相关链接:湖南基本完成省直机关公车改革 节约支出近1亿元

  红网长沙2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徐小彬)2月27日下午2点,湖南将在长沙好来登大酒店举行省直机关公车改革首场拍卖会,拍卖车辆84辆,主要车型有小轿车、商务车、越野车和中巴车等。
  
  今天举行的湖南省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新闻发布会还透露,湖南将鼓励各地探索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订制服务,增加社会化交通供给,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同时允许适当租赁社会车辆。
  
  保留后的省直机关公车用于十个方面
  
  湖南省直单位共15095人参与车改,改革前涉改车辆4515辆,改革后保留车辆2407辆。截至目前,已有50个厅局上交车辆613辆,将进行公开拍卖处置,其余车辆待达到上交处置条件后,将陆续上交处置。
  
  省直机关车改后,保留后的公车数量是有限的,在车辆使用不违规、违纪的前提下,如何用好有限的公车资源,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邓东亮介绍,就保留后公车的使用,目前已出台了一个基本的办法。今后公车将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传递;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通知的重要会议或者是紧急公务;到事发现场处理突发应急事件;交通补贴发放区域之内,一些专项的检查、督察、视察、考核以及巡视等;交通补贴发放之外的应急公务出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应急机要特殊用车和老干用车;实物保障用车,主要是保障正厅级岗位的用车需要;执法用车,包括公检法一些办案有关执法工作的需要;行政执法用车等十个方面。
  
  “根据具体地施行情况,今后对该办法我们也将进行进一步的完善。”邓东亮表示。
  
  县市区将设立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
  
  公车改革后,大量现行保障公务出行的车辆被取消,如何确保正常公务出行不受影响是车改面临的最大问题。
  
  湖南省发改委改革处处长周述东介绍,公车改革的难点,是要找到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与保障正常公务出行的平衡点。
  
  “湖南将通过提高车辆使用效率、发挥市场化交通供给作用、完善配套政策等途径,分类保障公务出行。”周述东介绍,县市区必须设立(市州可以选择设立)公务用车服务管理中心,将公车改革符合规定保留的车辆集中起来,统一管理,改变各单位自行管理车辆的低效局面。
  
  同时,湖南将鼓励各地探索发展适合公务出行的市场化交通订制服务,增加社会化交通供给,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同时允许适当租赁社会车辆。
  
  年内争取完成省直机关公车拍卖
  
  2月27日下午2点,湖南将在长沙好来登大酒店举行省直机关公车改革首场拍卖会,拍卖车辆84辆,主要车型有小轿车、商务车、越野车和中巴车等。
  
  为什么首场拍卖的车辆只有80多台车?对此,邓东亮解释,这也是经过专题研究后决定的。因为首场拍卖是一次积累经验的过程,不宜投放过多,且必须考虑市场的承接能力如何。同时过多抛入市场,影响利益最大化,而如果量太少,不足以把第一次效果显现出来。
  
  此次省直机关公车改革,有近二千台公车将进行拍卖。邓东亮介绍,公车拍卖将采取分期分批进行,一个月最多不会安排超过两场拍卖,按这样推算今年之内争取完成省直机关公车拍卖。同时,今后的拍卖可能是现场拍卖和网络拍卖相结合。
  
  处置公务用车所得收入,扣除有关税费后全部上缴财政。其中:中央垂管部门车辆处置的收入上缴中央财政,省级党政机关和省垂管部门车辆处置的收入上缴省级财政,各市州、县市区车辆处置的收入上缴同级财政。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徐小彬

编辑:刘飞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2/19/1062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