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爸妈不在家 湘潭5岁男童晒太阳时从4楼坠下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王志成 编辑:周芬 2016-03-01 09:5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男童就是从这栋楼的楼顶坠下的(记者 陈旭东 摄)

男童就是从这栋楼的楼顶坠下的(记者 陈旭东 摄)

  红网湘潭站3月1日讯(湘潭晚报记者 王超 通讯员 王志成)2月29日上午,湘潭市九华杉山安置区内发生一起幼童坠楼事件:因为父母都不在家,一名5岁男童独自爬上顶楼晒太阳,不慎从4楼坠下,身受重伤。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男童仍在医院抢救。

  事发

  “嘭”的一声,孩子从四楼坠下

  当天上午10点15分,随着“嘭”的一声闷响,杉山安置区原有的平静被打破了。

  小区3栋某住户家的儿子,独自爬上房屋楼顶晒太阳。由于没有家人看管,男童在玩耍途中不慎从楼顶失足坠下,当场不省人事。

  “孩子摔下来时,是脸朝下,不哭也不闹。”目击者刘先生告诉记者,事发时,他正和邻居在附近晒太阳。听到重物落地的声音时,他们还以为是有人朝楼下扔东西,走近一瞧,才发现地上趴着的是一个小男孩。

  救援

  3分钟后找到孩子家长

  关于男童是如何坠地的,小区内一时没人能说得清楚。只是事发后,任凭围观的人如何呼叫,小男孩始终趴在原地一动不动。

  “我当时就意识到有些不对劲了。”在原地呼喊孩子家属多声仍未得到回应后,大家开始行动起来:有人拿出手机拨打120求救,动作利索一点的居民干脆自发跑到事发地楼上,一户户敲门问询,看能不能找到孩子的父母。

  功夫不负有心人。3分钟后,男孩的家长被找到。经证实,坠楼的男孩系小区3栋某单元3楼住户家的小孩,今年5岁,患有唐氏综合症,智力仅相当于两岁孩子。与此同时,医院的急救车也飞速抵达了事发现场。

  上午10点20分,男孩被推进市中心医院急诊室抢救。经医生诊断,男孩身上多根肋骨摔伤,颅骶还出现了骨折现象,目前仍处在危险期,还得在重症监护室做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原因

  家长把孩子独自锁在家中 

  可怜的孩子究竟是怎么受伤的?事发时,他的监护人又去了哪里?2月29日下午3点,记者在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门外,见到了孩子的部分亲属。

  从接到邻居的电话开始,男孩的母亲刘女士就再没好好坐下来休息。她目光呆滞地望着一墙之隔的地方,两颊的泪痕还清晰可见。

  从她断断续续地讲述中记者了解到,受伤住院的男孩姓何,是她的大儿子。事发当天,她和孩子的父亲因事外出,便将大儿子留给家中的老人看管。

  想到孩子有婆婆照看,刘女士和丈夫也没太多担忧。没想到,“婆婆临时有事外出,将孩子一个人锁在了家里。”刘女士告诉记者,他们所住的小区,属于自建房,共三层。其中,一至三楼为居民住房,第四层为楼顶。平时若无特殊情况,四楼一般不对外开放。

  让所有人始料未及的是,男孩不仅将反锁的门打开了,还爬到四楼,鬼使神差地打开了紧锁的木门,最后不幸从这里摔了下去。

  记者在男孩坠楼的楼顶看到,事发地周围除了一排30厘米高的水泥栏杆外,几乎再无其他遮挡物。不说大人,一个身高超过1米的孩子随意欠个身都极有可能从上面摔下去。

  采访期间,对于男孩是如何拿到钥匙,继而打开四楼大门爬到楼顶去玩耍的,居民们给出了不同看法。有人认为是单元住户上楼忘记锁门造成的;也有人表示,四楼楼顶常期无人监管才酿成了如今这幕惨剧。

  “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里,你们不怕出意外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孩子的父母并没有直接问答,但从他们紧锁的眉头中我们不难看出,为人父母者心里的那份后悔与自责。

  提醒

  学龄前儿童最易出事

  湘潭市一位有20多年幼儿教育经验的老师介绍,学龄前儿童最易出事,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强烈的好奇心,并且不知道什么是危险。孩子习惯了有父母在身边,一旦父母不在,孩子就会产生焦虑和恐慌情绪,这样就很有可能做出平时不会做的举动。比如,攀爬窗户或栏杆。

  一位从事过救援工作的退役消防官兵也向记者透露说,在以往经历的救援事件中,孩子发生意外,主要原因皆是家长安全意识不牢引起。比如,把孩子独自留在家中。而致使幼童发生坠楼的主要隐患,一是缝隙过大的阳台栏杆;其次是没有安装防护措施的飘窗;最后则为公共楼梯。

来源:红网

作者:王超 王志成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01/10598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