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召开全州美丽湘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周芬 2016-03-02 14: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叶红专在全州美丽湘西建设视频会议上强调
  
  实施“三大工程”抓实九项重要工作着力打造靓丽城镇美丽乡村美好家园
  
  红网湘西站3月2日讯(团结报记者 石琦)2月29日下午,湘西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美丽湘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对近年来的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进行总结提升,全面动员部署开展美丽湘西建设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郭建群主持会议。在职州级领导,8县市四大家、湘西经开区、州直副处级以上单位和中央、省属驻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州委主会场参会。8县市、湘西经开区和乡镇、村(社区)近万名干部在分会场参会。
  
  会上,州副厅级干部、州委秘书长张永中宣读了《州委州政府关于建设美丽湘西的意见》。会议印发了《州委办州政府办关于成立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和《湘西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考核办法(试行)》。
  
  叶红专指出,近年来,全州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作为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生态文明、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城乡同建同治,把社会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我州城乡环境治理的普遍性难题,全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党群干群关系更为密切、对外形象全面提升,为建设美丽湘西打下了良好基础。建设美丽湘西,基础是摒弃人定胜天的片面认识和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实质是追求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统一,既发展社会生产力,又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社会认同感;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全社会文明素养。
  
  叶红专指出,美丽湘西建设是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升级版和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既符合中央、省委重大战略布局和决策部署,又顺应全州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全州上下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谋长远的高度,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美丽湘西建设作为全州基础性重要工作来认识和对待,摆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推进和落实,进一步放大绿色生态优势,增强社会文明素质,提升同建同治成果,创新社会治理,要决战决胜、步步为“赢”,努力把美丽中国转化为湘西州的实践实效,推动实现2017年建州六十周年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2020年基本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为把我州打造成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奠定坚实基础。
  
  叶红专强调,要以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同建同治和网格服务管理“三大工程”为主要抓手,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体系、加强文化生态保护、营造文明向善氛围,注重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典型示范带动、城乡统筹发展,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推进重心下移、提升服务水平,奋力绘就美丽湘西的精彩画卷。一是生态文明建设要彰显绿色形象、弘扬民族文化。要坚持生态文明立州理念,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构建绿色生态体系,不断夯实绿色生态根基,加快培育发展绿色生态经济。要加强文化生态保护,保护好乡村老屋老树老井、古道古桥古渡等文化记忆场所和标志物,重视非遗项目和产品开发利用。要营造文明向善氛围,制定和完善文明公约,组织各类道德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城乡同建同治要巩固扩大成果、推进统筹发展。要在环境综合整治上有新突破,重点整治出店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摆、乱堆乱放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查非拆违”专项治理行动,积极创新城乡保洁机制。要在典型示范带动上有新成效,突出抓好示范点街景立面改造、特色民居保护、街道和人行道硬化亮化以及农贸市场、停车场、焚烧炉等配套设施建设,全面实施城镇公厕建设和农村改厕文明行动,积极创建园林式单位、和谐社区、美丽乡镇和特色村庄。要在城乡统筹发展上有新提升,着力提升城乡同规划、设施同建设、产业同推进、环境同整治、事务同管理“五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三是网格服务管理要加快提质升级、打牢基层基础。要加强平台建设,加快县级网格化指挥中心、乡镇(街道)分中心和村(社区)工作站的提质升级,推进城市管理、招商引资、为民办事、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入网格、同推进,实现各级网格平台全联通、全覆盖、数字化管理。要推进重心下移,努力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事项办实、办到位。要提升服务水平,通过简政放权、整合资源、绩效考核等方式,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
  
  叶红专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综合施策、系统推进,确保美丽湘西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州委已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美丽湘西办归并原城乡同建同治办工作职能,各级都要组建相应工作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抓好落实。要加大投入保障,整合项目和资金,构建多元化投入机制。要强化督查考评,把美丽湘西建设纳入全州“五个文明”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奖惩挂钩、评先评优挂钩,实现“以奖促治”“以罚促改”。
  
  就当前工作,叶红专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继续抓好扶贫开发、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四项重要工作,加快推进州庆项目、州级目标管理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抓紧建制村合并、公务用车、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重点改革,超前谋划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抓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积极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好的作风抓发展、惠民生、树形象。
  
  郭建群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围绕“三大工程”和九项重要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细则,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确保美丽湘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务实落实。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3/02/10594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