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叶红专到泸溪县浦市古镇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焱华 编辑:周芬 2016-04-07 09: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4月7日讯(通讯员 李焱华)4月3日,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龙山县委书记周云,州副厅级干部、州委秘书长张永中到泸溪县浦市古镇调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浦市古镇位于沅水中游,享有“湘西四大古镇之首”的美誉,由于水运发达、交通便利,历史上被称为“小南京”,是我国大西南地区重要的物资集散商埠、多元民俗文化的融合地、红二军团和红六军团革命活动的根据地,2010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14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存历史街区3处、历史古遗迹2处、历史古建筑204处,拥有辰河高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高山坪古驿道、菊花石林等生态自然景观。近年来,泸溪县加大对浦市古镇的保护开发力度,先后投入2亿多元资金,保护修缮古镇,建设游客中心和停车场,提升万荷园,改造浦阳路和上正街管网,实施河堤改造,启动保障性住房小区和浦市新区绕城线建设,加快周边环境整治,抓紧推进4A级景区创建和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2015年,浦市古镇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5000万元。
  
  叶红专一行查看了游客中心、停车场、沿江大堤、万寿宫、太平街、青莲世第、银井冲四季花海等景点和配套设施建设情况。游客中心项目占地面积225亩,按照“一核两翼”结构布局进行建设,“一核”即游客接待中心,修建可容纳大型客车200台、小车800余台的大型停车场;“两翼”即商业酒店度假区和配套服务集中区。目前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叶红专叮嘱项目负责人,要抓紧游客中心建设,建筑风貌要注重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着力打造对外展示形象的平台,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叶红专一行沿着河堤走进古镇,沿途查看风火墙、古巷道、门楼和横匾,其中的万寿宫是目前仅存的一所江西会馆,始建于明初,建筑布局严谨,戏楼和窗梁檐雕工精细,是民族文化融合的实物见证。叶红专指出,要加大对文化的挖掘、开发、保护和利用力度,讲好浦市故事,打好文化牌,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在青莲世第,叶红专详细询问古民居的保护和改造情况,要求浦市镇保护好古宅院,注重融入特色文化元素,做好民俗文化传承展示。
  
  调研期间,叶红专强调,要抓好新一轮发展机遇,借鉴周边地区旅游产业开发的先进经验,把发展旅游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把古镇旅游与乡村游结合起来,把新城扩容与古镇改造配套结合起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要整合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对接好凤凰、吉首的旅游景区景点,加快旅游公路、停车场、山地酒店等配套建设,使浦市古镇及周边乡村游融入全州一小时旅游经济圈。

来源:红网

作者:李焱华

编辑:周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4/07/10497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