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将加快完善惠民殡葬政策 强化殡葬改革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何冰 2016-04-08 22:04:5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8日,湖南省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召开。

4月8日,湖南省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召开。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出席。

  红网长沙4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湖南是人口大省,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每年过世人口数量庞大,安葬问题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土地与资源的过度消耗,对人居环境和农业生产产生负面影响,成为绿色发展的短板。”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上,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说。他强调,全省要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确保到“十三五”末,全省节地生态安葬比例达到65%。
  
  节地生态安葬虽然国家今年才提出来,但湖南省在推进殡葬改革中,已经先行先试。湖南省政府2014年底颁布实施《湖南省2015年—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后,全省已将火化区扩大到所有县市区,要求所有公益性公墓修建骨灰安放(葬)设施,对群众选择树葬、花葬等安葬方式进行资金奖补,并专项整治了乱埋乱葬、修建大墓、豪华墓等行为。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介绍,去年,全省投入节地生态安葬奖补资金989万元,全年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数量为8053个,节地生态安葬率为32.8%。
  
  蔡振红表示,推进殡葬改革是减轻群众负担、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下一步,要加快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强化殡葬行业监管,继续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弘扬绿色文明新风。
  
  会议指出,对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和贫困重点优抚对象身故后的遗体运送、火化及骨灰寄存基本服务实行免费。同时,要扩大受惠人群,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将惠民政策范围扩大到低收入群众、支出型贫困家庭成员,乃至所有城乡居民和非户籍常住人口,对于不享受惠民政策的居民,实施4项基本殡葬服务定额包干。此外,还要提高惠民标准,建立奖补机制,逐步把少占或不占地方式,以及土葬改革区自愿火葬等行为纳入奖补范围,鼓励更多群众接受和参与殡葬改革。今年,各地要强化殡葬改革考核,实现全省殡葬改革考核全覆盖,落实市县以及各部门工作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4/08/1049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