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同心讲堂》第九期开讲 杨维刚纵论智慧城市与大数据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张彩云 编辑:吴若兰 2016-04-19 20:07:1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9日,湖南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九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

4月19日,湖南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九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主讲“智慧城市与大数据”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主讲“智慧城市与大数据”

  红网长沙4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张彩云)“大数据正从道德、文化、制度和生活等方方面面重构现实社会,它将创造未来。”19日,湖南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九期在省社会主义学院开讲,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省委主委杨维刚以“智慧城市与大数据”为主题,与参会的统一战线成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创造美好城市生活凝聚共识。
  
  湖南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领导,以及省社会主义学院主体班学员共280人参加本次讲堂。
  
  杨维刚从十八届五中全会、“全国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出发,深入阐释了“智慧城市”与“大数据”的概念、内涵和相互关系。他认为,智慧城市是基于数字城市、物联网和云计算而建立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对经济转型发展、城市智慧管理和对大众智能服务具有重要意义。“简单地说,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让物(城市设施)更聪明,让人更有创造力。”
  
  然而,湖南的智慧城市建设目前还存在着顶层设计和宏观协调缺失、智慧应用与服务不足、信息孤岛与整合协同不够、政府主导与企业民众参与不足、数据整合与数据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杨维刚建议,要加强智慧应用系统的建设与示范,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综合性的智慧城区示范点。要聚焦城市各类数据资源的综合利用,加快构建统一的政府公共信息平台,探索信息资源开发和共享利用的机制。要突出“为民、便民、惠民”的目标,运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形成内生增长机制和生态体系,支撑智慧城市的发展。
  
  在互动环节,杨维刚还与现场人员就智慧城市覆盖率和支撑点、智慧城市的云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对工作的指导意义、大数据在现实中的运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心讲堂》由湖南省委统战部牵头创办,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协办,目前已成功举办9期,主题为“统战成员讲统战,同心人物谈同心”。该活动为统一战线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基础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张彩云

编辑:吴若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4/19/104658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