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全部集镇和90%的村垃圾要得到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艳华 2016-04-20 20: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0日,全省农村垃圾五年专项治理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长召开。

4月20日,全省农村垃圾五年专项治理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4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刘香玉)每个行政村建垃圾集中收集点、逐步普及密闭运输车辆、禁止露天焚烧、逐步取缔二次污染严重的简易填埋设施和小型焚烧炉……今日,湖南农村垃圾五年专项治理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湖南农村垃圾的治理目标和治理模式。
  
  副省长张剑飞、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出席。张剑飞指出,各地要科学合理选择处理技术,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程度,着力形成农村垃圾治理的长效机制,确保2020年全省全部集镇和90%的村垃圾得到治理。
  
  仅4成行政村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处理
  
  紧跟“两供两治”步伐,湖南农村垃圾治理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全省农村地区建成垃圾收集中转设施7512座,环卫专用车辆8162台,4成行政村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处理。
  
  做得好的有长沙县、攸县、永兴县等县市,“县统筹镇,镇统筹村”处理体系、社会资本尝试进入农村垃圾处理市场等特色备受称道。
  
  然而不足也有很多。
  
  “现在的农村很多地方垃圾随处可见,农民盼望着环境的改善,盼望着有更好的生活生产条件。”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蒋益民介绍,解决农村垃圾问题已迫在眉睫,存在的不足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设施能力不足,目前尚有13%的乡镇未建立垃圾转运站,60%的乡镇没有符合标准要求的处理设施;二是治理方式单一,分类减量、区域统筹和资源化利用水平不够,70%的农村垃圾处理方式简单;三是市场化程度低,没有开征垃圾处理费,收运处理经费保障困难;四是农民环卫保洁意识亟待提升。
  
  今年清理8成农村生活垃圾“存货”
  
  这些年,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设施建设由点及面,垃圾减量化处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不断获得突破。“十二五”以来,省级以上共投入20余亿用于垃圾治理,“十三五”期间必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其中包括正在起草政府购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服务的文件。
  
  按照部署,湖南今年将选择10-15个县市区作为垃圾统筹治理全覆盖示范县,完成500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任务,同时,在6月底前对村庄路边、河边桥头、坑塘沟渠等地方的农村陈年生活垃圾对弃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清陈年生活垃圾存量、分布和污染情况、集中力量、倒排时间,不留死角。
  
  预计今年年底前全省将完成80%的陈年生活垃圾清理任务,明年上半年扫尾巩固,同时,还将禁止城市向农村转移垃圾、防止在村庄周边新增生活垃圾堆放点。
  
  治理模式不会生搬硬套“抄城市”
  
  住房城乡建设部环境卫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晶昊也来到长沙,全面解读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政策,提出农村垃圾治理还得有科学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既不能照搬“城里模式”,也不能搞“一刀切”。
  
  综合各路专家的建设性意见,省住建厅最后确定的治理模式:城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能覆盖的地方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市县处理”模式,而交通不便、运距较远的按照“户集、村收、乡镇处理”模式就地处理。同时禁止露天焚烧,逐步取缔二次污染严重的简易填埋设施和小型焚烧炉。“一句话,长效机制科学治理,切忌生搬硬套‘抄城市’。”
  
  按照部署,到了2020年,湖南全部集镇和90%的村的垃圾得到治理。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4/20/1046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