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渡船“试水”倒扣捞刀河 与死神抗争3小时船员获救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刘艳芳 2016-05-11 10: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浏阳站5月11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李小雷)5月10日上午7点多,捞刀河浏阳市北盛镇河段,一艘首度下水试航的渡船发生意外,船体倾覆倒扣,一船员被困船舱中无法脱身。
  
  由于船体倒扣,船舱中的空气逐渐减少,多被困一秒,被困人员便多一分危险。接到险情后,湖南省浏阳市北盛镇镇干部和当地村干部立即赶到现场。上午9时许,接到报警的消防人员和市公益救援队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上午10点20分,在与死神斗争3个小时后,被困船员被营救上岸。
  
  渡船倾覆 新渡船首次下水倒扣河道中
  
  事情发生在北盛镇拔茅村拔茅滩。
  
  “这里一直有个渡口。”一村民介绍,但老渡船于去年停用。为方便附近村民出行,去年年底,在交通部门的协调下,这里换了一艘新的渡船。然而,由于河道水位较浅等原因,新渡船一直没有下水运营,而是停放在捞刀河北盛镇河段的上游岸边。
  
  连日来的大雨,让捞刀河水位上升了不少,为了方便群众出行,负责渡船运行的拔茅村村民陈建强决定尝试将渡船下水,并叫来了哥哥陈建辉及几位朋友帮忙。
  
  “我们一行有六七个人,把船推到河里后,我和我弟弟两人一起坐船去下游,其他人就自己开车回去了。”据陈建辉介绍,早上7点左右,他们首次驾驶这艘新渡船往下游行驶,但下水不久后,他便发现渡船的方向舵有点问题,“我负责掌舵,我弟弟在船舱里驾驶,所以我还嘱咐弟弟要小心一点。”
  
  当渡船顺流开到浏醴高速捞刀河大桥下时,意外发生了。“水流很急,方向一下打不过来。”陈建辉说,当船从桥下经过时,船头撞上了大桥桥墩,之后,船体就倾斜着侧翻进了水中。
  
  紧接着,渡船整个翻转了过来,倒扣在了湍急的河水之中,并顺着水流向下游飘去。
  
  一人逃生一人被困,村民下水救人未果
  
  而在渡船倾覆之际,熟悉水性的陈建辉一把抓过一件救生衣,迅速跳入了河水中,可陈建强却没来得及反应,就被倒扣在船舱之中。
  
  “他当时在船舱里开船,来不及跑。”陈建辉说,渡船倾覆后,他游上了岸,并大声呼救。
  
  最先听到呼救声的村民魏先生和肖先生赶来后,跳入河中,向渡船游去。“水流太急,我们也没有办法。”不过让魏先生感到惊喜的是,通过敲击船舱和呼喊,还能得到陈建强的回应,“他说里面还是有空气,他正抓着东西保持身体固定。”
  
  但是,由于船舱内空气有限,很有可能窒息,“必须要尽快救出来,所以我们立即向消防部门求助。”陈建辉说。
  
  救援人员切割船舱,开出救生通道
  
  上午9时许,接到报警的消防人员和浏阳市公益救援队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展开救援。
  
  “我们到达时,被困人员已被船舱倒扣了两个小时。”救援人员介绍,他们到达现场后,立即驾驶皮艇迅速靠近倾覆的渡船。
  
  值得庆幸的是,通过敲击船底,救援人员依然还能得到被困者的回应。但是,回话的声音却越来越微弱。考虑到渡船倾覆后船顶已经触底,应该没有下沉的危险,救援人员遂决定利用切割机在被困者位置开一个小口,“先让他能顺畅呼吸”。
  
  随着排气口的慢慢扩大,救援人员已经很清晰地看到了被困人员头部,“他已经脸色发青,呼吸十分急促。”上午10时20分,救生通道被彻底打通,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因窒息已经陷入休克的被困男子被成功救出,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记者了解到,经过医院救治,被困3个多小时的陈建强已苏醒过来。
  
  目前,具体翻船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来源:红网

作者:李小雷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11/10414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