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打好改革攻坚之年的攻坚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6-05-27 00: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

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

  红网专题:改革进行时

  相关链接:湖南明确贫困县、村、户退出标准 提前退出有奖励
               湖南鼓励园区兼并重组行政、经营职能拟逐步分离
               湖南拟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红网长沙5月2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今天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研究审议有关改革方案。徐守盛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中央改革部署,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打好改革攻坚之年的攻坚之战。省政协主席、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郭开朗、许又声、易炼红、何报翔、黄关春、张剑飞、戴道晋、袁新华出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全省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审议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听取了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梯次督查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建立和完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是对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制度的补充完善,是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的有力举措。要从源头上强化责任,增强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在审计中强化责任,充分发挥审计工作防微杜渐的作用;在监督中强化责任,在问题的防、查、纠环节形成完整的监督机制。省人大常委会要不断完善方式方法,健全防范机制,确保监督收到实效。
  
  会议指出,建立贫困退出机制是扶贫开发的制度性改革举措,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内容,对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各部门要以脱贫实效为依据,牢牢把握贫困人口、贫困村和贫困县退出的量化标准,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入等综合因素,防止标准“缩水”、责任落空,杜绝“数字脱贫”“假脱贫”“被脱贫”。省市县乡村都要认真履职尽责,绝不能偷工减料、简化程序、包办代替,切实做到公开公正、规范透明、群众认可。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对扶贫对象退出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导致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后果,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和人员责任。
  
  会议强调,开放型经济是湖南省经济发展的短板,加工贸易是短板中的短板。必须紧紧抓住全球产业重新布局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提高加工贸易在开放型经济中的份额,实现由“小进小出”到“大进大出”“优进优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抓落实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建立健全目标责任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抓好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要与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新格局结合起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努力实现差异性和错位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湖南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起来,主动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会议指出,从全面深化改革第一梯次督察的情况看,今年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总体推进顺利,配套举措竞相推出,干部责任不断强化,呈现出多点突破、纵深发力的良好态势。当前,要高度重视改革落实过程中的缺位、空转、低效等问题,进一步加强督察力度,真正出实招、求实效。
  
  “马上进入6月份,改革攻坚任务更加繁重。”徐守盛要求,紧跟中央改革部署,抓住改革时间窗口,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加快“三去一降一补”及配套方案的制定、完善和落实,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不为困难所扰,不为近利所惑,处理好“近”与“远”的关系,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为提高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供制度支撑,兼顾需求侧改革,真正达到“退一步”“进两步”的效果。要认真吸收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改革红利,强化“四个意识”,确保改革与中央同向、与发展同步、与群众同心,确保中央既定政策举措在湖南落实不走样、不变形。
  
  徐守盛强调,要紧密结合全年改革任务的要求,牢牢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对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价格体制、农业农村、对外开放、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领域的重大改革进行系统性设计、全链条部署。要充分发挥重大改革的牵引作用,围绕重点改革事项,加强各领域改革关联性和各项改革举措耦合性。
  
  徐守盛强调,真正让各项改革落地生根,关键是两条,一是改革举措要实要硬,二是改革落实要准要狠。要切实用好督察手段,既通过督察把情况和问题摸上来,不断完善改革方案、提升改革实效;又通过督察把责任和压力传下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好改革落实。要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打好今年改革攻坚战的“上半场”,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05/27/1037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