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 助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卢欣 编辑:王娉娉 2016-10-14 15:52: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4日,湖南省政协“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界别协商会议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10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见习记者 卢欣)为进一步挖掘、保护和利用好历史文化街区,弘扬湘湖优秀文化和中华历史传统文化,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协“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利用”界别协商会议在长沙召开。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欧阳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历史文化街区是城市中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它不仅记录了城市发展演变过程,还承载着一个城市的传统意蕴和精神内涵,展现当地曾经的社会面貌和民俗风情。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具有文化、社会、经济意义,而湖南省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还存在着缺乏统一规划、拆毁破坏严重、基础设施滞后、重外在轻内在、保护方法不当、商业冲击剧烈等问题。

  委员们就保护与利用历史文化街区畅所欲言,他们认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要借鉴国内外优秀经验,以尊重历史、尊重地域特色为前提,在文化自觉上提高个人认识。要按照保护与发展相统一、历史和现代相和谐的原则,挖文化特色,结合创新思维开展实效保护。

  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厅、省文物局负责人分别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回应发言。他们表示,将逐步修缮历史文化街区中具有核心意义的文物建筑,并组织力量协同地方政府推出“街区”名人,树立人物标杆,形成“街无名人,民不自豪;街无名人,街无灵魂”的文化氛围。

  张大方希望相关部门结合全省历史文化街区的实际情况,立足自身职能,出台一些有利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的政策和办法,特别是对部分损毁严重的历史文化街区,及时有效地推行抢救性措施。突破传统思维定式,不断探索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工作新方法。

  欧阳斌说,湖南作为文化大省,历史文化保护工作不能落后。特别是政府部门要担负起文化保护与传承的责任,挖掘湖南历史文化、古建筑,为后人保护好这宝贵的遗产。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卢欣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14/10052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