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蒋科:创立环保协会为资江上游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王娉娉 2016-10-14 10:44:25
时刻新闻
—分享—

蒋科拿着他主编的环保手册。

新宁县境内的夫夷江,江水最终流入资江,它从广西资源县流过来。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颂辉 邵阳报道

  说起邵阳新宁县,大家可能陌生,但提到崀山风景区就早有耳闻了。新宁县有一位78岁的老人叫蒋科,18年以来,他创立环保志愿者协会,开办讲座输出自己的环保理念,会员们定期来往于湘桂边界,监督资江上游的水质。

  “人类只有半个地球”

  蒋科是位资深的知识型环保志愿者。20世纪末,他就拟定理念性较强的环保座右铭:“守望山水,关爱家园,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仰。”

  1996年的世界环境日,他根据联合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环保口号,利用报刊电视提出“人类只有半个地球”的环保新理念,对联合国“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进行解析和深化。

  他在《人类只有半个地球》一文中写道:“30年弹指一挥间,然而人类和环境的变迁早已天翻地覆。时下,世界人口接近翻番,地球千疮百孔,人类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人均占有环境资源锐减近半,人类的自身生产和物质生产同地球的供给力严重失衡。”

  他对外传播环境科学知识,刚开始以“全球青少年环境公约”和“全国青少年环境公约”为基本教材,然两个“公约”文字长,条文多,不利于青少年学习和践行。经过一番推敲,蒋科将两个“公约”的基本内容浓缩成《青少年保护环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其中“三大纪律”是:“不乱丢垃圾,不攀摘树枝花草,不伤害野生动物。”2003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当时的《湖南环境保护报》全文刊载推广全省,言简意赅的新教材让蒋科开展全县巡回环保教学得心应手,事半功倍。蒋科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用塑料布喷绘成幅,张挂全县所有中心小学和部分中学。

  蒋科也深入农村调研,把握农村环保的症结。2002年,他写出《改善优化农村生态环境倡议书:少生孩多栽树》,倡议书短短一页纸,区区数百字,用科学的观点将为什么要“少生孩,多栽树”进行解析。

  在湘桂边界监督资江上游水质安全

  1998年,蒋科组建新宁县环保志愿者协会,组织第一次大型环保活动,带领10名省市县人大代表考察新宁县舜皇山自然保护区3万亩原始次生林,向上发出增加投入保护生态的呼吁,为保护区从省林业厅获得5万元天然林保护费。

  1999年冬,为改善县城环境卫生状况,推进夫夷江生态保护,蒋科又带头在县城大街和夫夷江岸捡垃圾。为了促进政府推动部门发起母亲河夫夷江保护行动,他带领多名志愿者,串街巷、攀江岸,用彩笔绘制出县城及夫夷江垃圾污染图,向县人大和县政府连递三个报告,引起县委、县人大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于次年县人代会上做出了“整治夫夷江、保护母亲河”的相关决议,组织县城居民共同向垃圾开战,先后清理陈年垃圾4000多吨。

  蒋科和环保协会的会员们实地考察资江上游的水质,在靠近广西资源县的地方明察暗访,掌握企业违规排污证据,引起了政府部门重视。

  新宁县环保局副局长陈阿林表示,蒋科为新宁县环保工作作出了贡献,其成立的环保协会更是为新宁山水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辉

编辑:王娉娉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14/1005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