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河长制”推动“河长治”人水和谐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文言 编辑:刘艳芳 2016-10-18 11:2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宁县分站10月18日讯(分站记者 杨坚 通讯员 文言) “我去过国内许多地方,夫夷江景区是我见过的最清洁,最漂亮的小河。”10月16日,在湖南省新宁县峎山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的香港客人陆先生感慨地说。

  夫夷江是新宁的母亲河,下游为资江,境内全长133.8公里。近年来新宁县委、县政府狠抓水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县、全省水生态文明试点县、省级卫生县城的目标”实行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全程保障,守护资江源,保护母亲河,积极、扎实开展河道保洁及河道管理工作,健全了河道保洁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主体,开展常态化管理,以“河长制”推动“河长治”,取得一定成效。

  据新宁县河道管理站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新宁县共安排城乡环境整治及河道保洁工作经费5000余万元,在田心坝、老虎坝建起2处拦污栅;对夫夷江主要支流入河口设置了4处拦污栅。购买了自动保洁船,负责清理扶夷江漂流下来的垃圾及污染源。每个乡镇明确3人为固定水生态文明建设负责人员,聘用387名专业河道保洁员,明确保洁范围、标准和职责,严格实行分片管护,实行片长负责制,划片包干,定人定段,不留盲点。共清理河道采砂尾堆4万立方米。编制出台《新宁县河道采砂动态监控管理及河道保洁设计方案》。按照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集中处理”模式,规范废品收购站18家,新建和改造乡镇垃圾填埋场10个,垃圾中转站15个,黄金、麻林、水庙、丰田等乡镇修建环保型垃圾焚烧炉8个,聘请专职保洁员2000余人。全县217个沿河行政村及国有农林场和林场代管村实行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为每个村配备1台人力保洁车,为每户农户发放1个垃圾桶,每个村安排保洁经费1万元,对各村配备1-2名保洁员进行公共区域垃圾的清理、转运。对兴建环保型垃圾焚烧炉的乡镇,经验收合格后,县财政每座补贴15万元。确保垃圾的源头控管,做到常态垃圾不入河,为河道保洁把好源头关。由于创新了工作思路,实行了连片治理,农村水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再现“水流清畅,岸绿整洁,人水和谐”的乡村水景。

  新宁县2014—2015年连续两年评为湖南省河道保洁工作先进单位。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文言

编辑:刘艳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18/10044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