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日记:千里东行引蜜柚 长沙西站别爱妻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雪骅 2016-12-05 10: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军区驻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新桥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兼党支部第一书记曾望振在福建考察采购三红蜜柚果苗。

  红网专题:新长征路上——红网大型网络扶贫系列活动全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桑植新桥村:村民既当股东又当工人 军民共建“幸福桥”
       变化:扶贫“私人定制” 残疾青年实现自力更生
       扶贫队长吴正平:穿军装的扶贫指挥官
       扶贫日记:千里东行引蜜柚 长沙西站别爱妻

  评论:宏扬军人精神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5年12月7日,星期一,小雨

  今年年初驻村以来,我们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考察调研,从种药材和猕猴桃,到种茶叶和黄桃反复论证,最后决定开发荒地种植三红蜜柚。蜜柚果品产量高、耐储存,大江南北都欢迎,特别是红皮、红瓤、红心的“三红蜜柚”新品种,因为色味俱佳而深受市场喜爱,推广前景看好。

  然而统一调整规划村民的土地没有预计顺利,涉及100余户村民的300亩土地原计划10月底前全部整理完毕,实际上直至11月底才基本协调到位,只有村集体流转的20亩已经开垦好。此时气温骤冷,即将进入寒冬,我们只好先行启动村集体示范基地建设,这一基地承担着技术培训和市场效益的示范任务,规划引进三年以上的大苗,带土栽培能够安全过冬。

  我带着村文书昨天上午飞抵福建平和县后,径直去两个月前考察并达成初步意向的两家蜜柚公司的苗圃进行最后比较,最终选定平和县琯溪蜜柚开发有限公司,傍晚就在他们的苗圃监督起苗、装车。考虑送果苗的货车全程高速,一天时间即可到达桑植县,今天上午办好果苗检疫运输证,我们就结清合同款立刻返程,争取在果苗运抵前回到村中组织接收和栽种。

  下午四点多在长沙黄花机场下飞机,我用电话向家中的妻子湘鸿报了声平安,便直奔汽车西站转乘晚班大巴回桑植县。湘鸿却执意要到车站见面,并给我送些吃的带路上。在前往桑植5个小时的路程上,看着满袋子面包、饼干和水果,突然就想起了一首伤感的歌曲:天空里轻飘的雨,代替你了眼眶的泪滴,离去的背影尚未熟悉,就这样《离家五百里》……

  妻子与我今年2月2日结婚,新婚的第二天清晨,天还没亮我就必须赶车奔赴新桥村参加驻村启动仪式,投入到紧张忙碌的脱贫攻坚中。平日难得有空闲回家,湘鸿总让我不要牵挂太多,甚至她后来生小孩,直到临盆住进医院时才告诉我消息,当我赶回去时,承受分娩之痛的妻子正面临是否剖腹产的艰难选择,看到我陪在了身边,她硬是咬牙坚持自然分娩,所幸母子平安……

  这一路,感动和愧疚交织,联想到扶贫工作中偶尔也有的失落和委屈,我忍不住感慨,在朋友圈写下“风雨兼程扶贫路,偶有归家作客住,不问家事问村事,爱心冰心在玉壶”。感谢家人理解支持!也为自己加油!

(作者:湖南省军区驻桑植县刘家坪白族乡新桥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兼党支部第一书记曾望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2/05/9908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