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杜家毫讲话许达哲主持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黎鑫 李长宏 编辑:李艳华 2016-12-06 23: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召开

  杜家毫强调,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许达哲主持大会 李微微乌兰出席

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沙召开。

  相关新闻:

  湖南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 表彰65名优秀科技工作者

  《湖南省科协工作报告》解读:推进改革创新 当好科教强省“排头兵”

  图解:湖南智造 那些闪亮的创新

  图解: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

  红网长沙12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黎鑫 摄影 李长宏)今天,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出席大会并强调,要以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定不移把创新作为全省未来发展的潜力、希望和出路,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构建科技文化创新体系,打造科技创新基地,为建设“五个强省”提供强大动力。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大会,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省领导乌兰、陈向群、易炼红、黄关春、黄兰香、王少峰、蔡振红、盛荣华、黄跃进、韩永文、李友志、何报翔、张剑飞、戴道晋、向力力、葛洪元、黄伯云,国防科大副校长庄钊文出席大会。

  杜家毫充分肯定近年来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谁能在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上胜出一筹。坚持创新引领,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首位要求,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关键之举。以湖南省科技创新大会和省科协第十次全省代表大会的召开为标志,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全省核心竞争力、让人民群众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进程中有更多获得感,作为全省推进创新工作的基本方针,坚持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使创新和开放真正成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为湖南阔步前行提供重要支撑。要把创新作为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重中之重,向创新要发展,以创新促转型。

  杜家毫强调,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在智能制造、生命科学、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一批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在建设科技强国中作出湖南贡献;既瞄准“高精尖”,又紧贴群众生活需求,让老百姓共享科技进步成果和实惠。要推进管理创新,创新政府管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科技管理,推进研发体系、成果评价体系等改革;创新企业管理,坚持党的领导,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素质,努力学习借鉴国内外企业管理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要推进产品创新,积极拓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智能化制造,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变。要推进平台创新,坚持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两型社会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联动发展,力争在超级计算、生物遗传、自动控制等领域组建一批国家级战略综合性平台,争取更多国家工程中心、研发中心、标准中心、检测中心、计量中心等落户湖南;推进科技园区建设,提质升级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要推进人才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要推进文化创新,充分发挥广电、出版、创作、演艺等优势,兼收并蓄、推陈出新,努力让文化创新成为全省的靓丽名片。

  杜家毫强调,要把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作为明年全省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以产业链促进创新链,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加快制造强省建设。要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形成规模集群优势,推动资源要素集聚集约,尽快形成新的产业增长点和创新突破点。

  “凡是有利于创新的工作,都要大胆实践;凡是不利于创新的障碍,都要坚决破除。”杜家毫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创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舆论支持,形成推进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许达哲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和本次会议的部署上来,切实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真正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找准创新引领战略实施与本地区、本领域企业和项目的结合点,切实将科教强省建设的任务细化、具体化,落实到产业培育、企业发展、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上,为建设“五个强省”提供强大动力。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三个面向”,着力打造创新高地。特别是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以市场为导向,着眼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培育,组织进行科研攻关,提高科技创新效益;着力抓好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各类创新资源集聚区、创新平台、创新团队、创新企业建设,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和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格局。要推进制度创新,形成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制度和市场环境。改革科技管理体制,完善优惠支持政策,深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革,健全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弘扬创新文化;逐年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制定符合各市州实际的增长目标,引导和鼓励社会、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力度。要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切实发挥好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出台有利于本地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鼓励院士、学者提携后学、培养新人,推动形成创新人才层出不穷的生动局面。

  会上,中联重科、国防科大、株洲市、中南大学、省农科院、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单位负责人作典型发言。

  上午,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等和与会代表一道,乘坐体验了磁浮列车,考察观摩了中联重科、红太阳光电、华曙高科、远大住工等高新技术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黎鑫 李长宏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2/06/99028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