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剑飞批示两件提案:打造智能制造云平台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李艳华 2017-01-15 22: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2017湖南两会

  红网长沙1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记者今日从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秘书处获悉,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就致公党湖南省委提出的提案《关于打造我省智能制造云平台的建议》和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关于将湖南打造成长江经济带国家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强省的建议》做出批示。

  湖南的制造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已经成为制造大省。但湖南并非制造强省,制造业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少、大多数处于价值链低端,缺少世界知名品牌和世界级企业,调研显示,智能化的实际进展非常缓慢。

  为此,致公党湖南省委建议,要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集群”,为湖南“打造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寻找突破口。建议围绕主导产业以及产品品类,打造完整的云平台集群,制订专门配套政策,大力扶持线下实施商和共享性质的“云工厂”建设;鼓励专项产业基金优先投向平台落户企业和实施商。并重新审视和调整园区规划,统一数据规则,解决“市场失灵”问题,使湖南这个平台聚集区的功能更为强大、地位更为稳固,真正打造成为“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

  张剑飞批示,当前,湖南正在按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智能制造是重要的内容,推动建设智能制造云平台,对于统一技术标准,促进中心企业信息共享,降低企业成本很有意义,请经信委主动与致公党湖南省委对接,听取意见,研究处理。

  高端智能制造是以新技术革命和新工业革命所催生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综合,是湖南建设“经济强省”之重器,然而产业基础不牢靠、分业施策能力不强,高端制造核心技术配套能力较差,协同创新机制和高端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问题制约了高端制造业发展。

  为此,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建议尽快建立起“五个一”的支撑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强省建设的配套体系,即:建立一个组织协调机制、制定一个专项战略规划、健全一个专项配套政策、筹措一个专项扶持资金、打造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在已有的智能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指导与协调。明确建设思路,通过全力打造全域轨道交通产业链等实施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健全高端产业人才培训机制。

  张剑飞批示,省十一次党代会明确,要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实施计划,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提案很有参考价值,请经信委认真研究,主动与九三学社党派同志对接,听取意见,结合省发布的制造强省建设实施方案,二十个优势产业链计划,完善政策,抓好示范,大力推进湖南高端智造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的创新提质。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1/15/979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