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湘潭全面整治规范津贴补贴发放

来源:红网 作者:杨阳 潘明敏 编辑:刘惟烜 2017-03-14 09:1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分站3月14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杨阳 通讯员 潘明敏)日前,湖南省湘潭市纪委下发《关于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湘潭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以及其他具有行政管理、执法和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对2012年12月4日至今违规发放的津贴、补贴、奖金、福利等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整治的目的是治病救人,希望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湘潭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问题:津补贴变着法发

  有的弄虚作假,通过虚开发票套取现金违规发放奖金福利;有的巧立名目,以政治学习补助、普法考试补助、开门红包等名目发放奖金补助多达40余种;有的靠山吃山,利用管理、审批、收费、罚款的权限,将执收执罚工作与津贴补贴挂钩,使用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有的兼职取酬,中饱私囊,特别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领取报酬,多头捞好处……

  从巡察反馈、纪律审查、审计监督移送的问题线索来看,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其违规违纪手段也五花八门。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问题甚至表现出领导干部“吃大头”,干部职工人人有份现象。

  整改:对照清单看病开方

  如何规范津补贴发放?对此,《通知》明确列出了整改清单,主要包括9个方面的内容。

  津贴补贴项目有无按国家和省要求规范到位,有无违反规定超标准发放;有无违反国家和省规定擅自出台岗位津贴补贴项目,或擅自扩大发放范围或提高发放标准;有无违反国家和省规定发放改革性补贴、考核奖励性补贴和各类奖金等,或擅自扩大发放范围和提高发放标准;有无违反规定使用工会经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项目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有无借重大活动筹备或者节日庆祝之机,变相向干部职工普遍发放现金、有价证券或者与活动无关的实物;

  有无违反规定向关联单位(企业)转移好处,再由关联单位(企业)以各种名目给干部职工发放津贴补贴的;有无违反规定在项目指挥部、征拆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临时机构领取工作奖金、生活补贴、交通补助、加班费等问题;有无超标准超范围缴存住房公积金、职工医疗保险、干部个人商业险和发放绩效奖等问题;有无其他违反规定发放津贴补贴奖金行为的。

  问责:自查从宽 被查从严

  “在市委第三轮巡察启动之前单位自行整改到位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或不予处分。”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自查自纠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希望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确保自查自纠工作不走过场。

  通知要求,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自查自纠、整改到位,并举一反三,进一步完善制度,确保规范工作取得实效;对违规发放的各类津贴补贴、奖金、福利等应立即停止执行;对自查中发现的2012年12月4日以后违规发放的应及时分类清退,并上缴同级国库。

  对拒绝整改甚至拖着不纠正,弄虚作假,搞假整改,虚报情况的;特别是仍顶风违纪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律从重从严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杨阳 潘明敏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3/14/9639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