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最小的“猫头鹰”现身古丈高望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本忠 编辑:刘惟烜 2017-04-06 09: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团结报报道 3月31日,湖南古丈高望界保护区鸟类调查人员在办公楼附近首次观察拍摄到一只麻雀大小的“猫头鹰”,经鉴定系鸮形目鸺鹠属的一种鸟类——领鸺鹠〔Glaucidium brodiei (Burton)〕,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

  领鸺鹠因头部面盘似猫、嘴似鹰,俗称“猫头鹰”,体长15厘米左右,分布范围广,是中国最小的鸮类。其头部较灰,眼睛虹膜亮黄色,眼先及眉纹白色;上体灰褐色而具浅橙黄色横斑,下体白色,两胁有宽阔的棕褐色纵纹和横斑;主要以鼠类和昆虫为食,栖息于山地森林和林缘灌丛地带,多在白天单独活动,数量稀少。

  目前,领鸺鹠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具有重要的生态和科研价值。

  据调查人员介绍,当时在办公楼附近发现了一只酒红朱雀 (Carpodacus vinaceus),钻进了林缘灌丛里,等待观察之际,忽然又飞来一只小鸟停留在一个树杈上,远看似麻雀,当用尼康单反相机长焦镜头拍摄时,却喜出望外的发现是一只特小的“猫头鹰”——领鸺鹠。(王本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本忠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4/06/9570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