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更细化更主动更快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实习生 彭惠迪 编辑:陈雪骅 2017-05-09 20:56: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实习生 彭惠迪)近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对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六部分内容,提出明确要求。

  这是省政府连续第六年发布工作要点。相比以往,今年的工作要点有哪些亮点?政务公开工作的趋势有何变化?在对比往年《工作要点》的基础上,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对今年的《工作要点》进行了一番梳理。

  “重点领域细化公开、权威政策主动解读、热点问题快速回应。”时刻新闻记者发现,除去这三个显著特点外,今年的《工作要点》还有针对性地打通政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比如: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信息公开力度,开发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

  更细化:重点领域公开的内容和程度不断细化

  从2012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首次印发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开始,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程度不断细化,可操作性越来越强。

  今年的《工作要点》,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提出定期公开全省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省社科院研究员方向新认为,对“全省账本”的定期公开将受到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将通过更方便、更准确的渠道,了解全省的钱从哪儿来、花到哪儿去。

  又比如,在省财政厅网站集中展示、实时更新全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

  而对社会关注的重点民生类信息,《工作要点》提出明确的公开要求。遇到学区范围调整等政策变化时,要主动征求区域内群众意见,扩大公众参与,公开调整依据、范围、内容、时限等情况。定期公布全省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

  另外,碳排放权、排污权、公立医院药品、林权等纳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依法应当公开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都要在统一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更主动:重要政策主动发声、深入解读

  “湖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湖南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各级政府部门在做好权威解读方面有了明显改进,如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博微信专题等方式集中发布。

  “政务公开工作中信息公开仅仅是第一步,还要权威解读、重点回应。”在方向新看来,此次《工作要点》,就充分体现了公开、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理念和要求,强调在充分了解舆情和民意的基础上针对性做好公开,在信息公开基础上做好解读,让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对政务公开有亲切感,对政策信息有获得感。

  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工作要点》明确要求,围绕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扩大就业等重要政策,相关负责人要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访谈等方式,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

  在制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监管政策时,要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围绕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做好在各级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利用新媒体主动推送、加强政策宣讲等工作,帮助市场主体将政策用好用足。

  种种要求,“主动”二字是核心。公开工作不再是被动公开,更要主动出击,及时了解和预判群众需求点,主动且准确地予以回应。

  更快速:环保、涉企收费等热点领域及时回应

  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以往相对薄弱的环节,此次公布的《工作要点》更加细化和具有操作性,有助于提升回应度,让政务公开从发布型走向回应型。

  对于环保、经济运行、涉企收费等民众很关注的领域,《工作要点》明确,实行环境保护例行新闻发布会制度,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发布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特别是要加大重污染天气等治理措施、进展、成效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同时,定期组织召开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增加用统计数据反映质量、效益、结构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经济形势。

  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用矿等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落实情况,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实惠。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实习生 彭惠迪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09/9464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