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四个一批”优化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

来源:红网 作者:曾翔 曹岁磊 邓苑利 编辑:唐韵 2017-05-15 09:11: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兴县分站5月15日讯(通讯员 曾翔 曹岁磊 邓苑利)“通过换届,我们镇村级党组织班子的年龄比上一届下降了5岁之多,32岁以下的人数是上一届的2倍多……”湖南省永兴县金龟镇组织委员何捷在比较近两届党组织成员结构后,自豪地说道。换届以来,永兴县坚持选优、训强、严管原则,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通过“引进、下派、重用、转岗”等工作方式,把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选进了村级班子。

  提前部署谋划,对外引进一批。通过综合分析研判,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多的情况,提前部署谋划,各乡镇年初开展了人选摸底、物色工作,全面掌握各村(社区)基本选情。充分利用春节等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返乡探亲的机会,积极做好意向人选的沟通联络工作。全县共引进185名在外务工经商的经济能人回乡担任村(社区)党组织成员,其中46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共引进148名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回村任职,其中本科13名,研究生2名,致富带富能力和学历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严格资格条件,机关下派一批。各乡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不能确定为村(社区)“两委”成员的“九种情形”,并严格进行把关。在人选资格审查方面,全县没有一名候选人涉及“九种情形”,没有一人突破新提名不超过57岁的限制,没有一人突破连续任职15年的限制。全县各乡镇共选派机关干部45人到村(社区)任职,其中32人担任党(社区)组织书记;共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干部3人到村任职。注重实践经验,提拔重用一批。通过帮带锻炼、到村(社区)挂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方式,培养了一批实际工作能力强的村级后备干部,同时明确新任村(社区)干部一般要从村级后备干部中产生。在推荐党组织书记时,优先考虑原有班子中符合提名条件的人员。全县337名新提名的支委成员中,共有291名是从后备村干部中产生;共有9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从原有班子成员中产生。从严控制职数,转岗安置一批。全县原有村(社区)干部职数1604名,按照从严控制职数的要求,核定职数为1253名,共核减351名。再加上人选资格条件的限制,村(社区)“两委”班子调整将达到原有总数的一半以上。全县各乡镇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引导离职村干部继续担任村民议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生态公益林管理员等各类机构的职务,让离职村干部得到妥善安置,引导村干部退职不褪色、离职不离责。

  永兴县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成员933人,年龄为43.4岁,比上届下降了3.1岁;35岁以下的238人,比上届增加163人;大专以上学历的336人,比上届增加185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曾翔 曹岁磊 邓苑利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5/15/9447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