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种菜致富帮乡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文江蓉 编辑:陈佳婕 2017-05-31 10: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文江蓉

  “把这些刚采摘的蔬菜全部打包,客户在等着呢。”5月23日一早,攸县春联街道春塘龙村海英蔬菜种植基地,老板陈海英催促在地里干活的员工们。这些员工中,有13人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

  陈海英年届不惑,两年前她家也是贫困户。2014年,她丈夫在一次车祸中丧生,留下年逾七旬、体弱多病的父母和一双儿女,还有大把债务。

  穷则思变。当年,在县驻村扶贫工作队鼓励下,陈海英横下一条心,以省、株洲市特派农技专家为“靠山”,决心干好种菜老本行。她向亲朋好友借来几万块钱,在村里以每亩每年500元的价格,连片租赁了50亩地,建设蔬菜种植基地。后来种菜种出了名气,她先后获得株洲市产业发展基金及攸县产业扶贫资金扶持,蔬菜基地逐步壮大,现已发展到193亩,日均售菜1吨以上,年销售收入170多万元,陈海英家很快脱贫致富。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天地宽。”陈海英决定先帮村里几个也想种菜的贫困户一把。她主动上门传授技术,并帮他们找销路。贫困户李国荣家种蔬菜约3亩,陈海英找上门,手把手教他技术,鼓励他大胆扩产。如今,李国荣家种蔬菜30多亩,年销售收入20多万元。在陈海英帮助下,村民蔡曼仔家的蔬菜基地也从不到4亩扩至20亩,村民李建伟家从3亩扩至15亩,效益都不错。他们也学陈海英,开始帮助其他人发展小规模蔬菜种植。

  对一些年纪较大的贫困村民,陈海英在招聘务工人员时,将年龄放宽至70岁,优先聘用他们。目前,长期在陈海英蔬菜基地务工的24人中,多为年纪较大的贫困村民,每人月工资最少2000元,多的2400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文峰 文江蓉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