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让村级纪检委员高效履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昱洁 郭素防 李慧 谭智莉 编辑:唐韵 2017-06-12 08: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红网郴州站6月12日讯(记者 肖昱洁 通讯员 郭素防 李慧 谭智莉)“咱村有了纪检委员,村干部有人专门监督,该公开的村务也能及时公开了……”湖南省桂东县青山乡宋家村新当选的纪检委员钟桂琴受村民委托对该村2016年度“计划生育奖扶资金”以及独生子女保健费享受对象进行监督审核并公开。看到公开的审核结果,村民在村务公开栏前点头赞许。而这,只是新上任的村级纪检委员履职的一个缩影。

  当前,正值村“两委”换届关键期,截至5月上旬,桂东县已全面完成村支委换届选举工作,全县113个村(社区)均按程序按要求配备了纪检委员。为了规范村级纪检委员队伍建设,让村级纪检委员高效履职,县里实施了多项举措。

  严格规范村级纪检委员选任标准和要求,按照“政治素质高、原则性强、作风过硬、为人正派、群众威信高,具有农村工作经验,热爱纪检工作”的原则,各村(社区)选举产生支部委员后,及时按程序要求推选了纪检委员。

  纪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纪检委员管理的意见(暂行)的通知》,加强主动监督和职责定位意识,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监督责任清单。同时通过强化措施,完善制度,结合县乡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片区管理模式,各乡镇纪委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村级纪检委员例会。还对纪检委员们采取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专题培训、分批轮训等形式,每年至少组织二次村级纪检员的集中学习培训。目前,各乡镇已经陆续开展了相关的业务培训。

  严格落实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管理要求,按照1村1万元的标准,全县113个村(社区)共落实113万元纪检工作经费。村级纪检委员享受村主干待遇,按照村主干渠道落实经费,鼓励和支持村纪检委员大胆履行职责。对履行职责好、工作大胆负责的村级纪检委员及时进行通报表彰,对村级纪检委员因履职不作为的或疏于监督致使党员违纪的,要求乡镇纪委依纪依规进行严肃查处。

  今年桂东县在村(社区)支委换届中新配备的113名村级纪检委员,目前已接待群众来访35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5起,参与村(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风气监督260余次,累计给村委会提出意见建议650多条。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昱洁 郭素防 李慧 谭智莉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6/12/9363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