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村规民约 石门一乡镇铁腕整治农村赈酒陋习

来源:红网 作者:杨华红 编辑:唐韵 2017-07-07 11: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7月7日讯(通讯员 杨华红)“村规民约是我们老百姓共同举手表决通过的,大家都有共同维护的义务,每一个村民都要无条件地自觉执行村规民约”。7月6日上午9时许,常德市石门县蒙泉镇上午通村治调主任蔡桂云一行到8组制止违规赈酒行为,促使当地村民蔡某主动撤掉准备为儿子考学请客的桌椅,并拆除了已经立起的彩球拱门。

  近几年,当地农村赈酒泛滥成灾,各种名目层出不穷,盲目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群众饱受人情往来应酬之苦,入不敷出。为此,该镇党委、政府一班人今年以创建文明乡镇为契机,把规范农村赈酒行为纳入年终评选文明村居的考核细则,组织司法所、综治办、食安办等相关部门逐一指导各村制订《文明操办酒席村规民约》,送达告知每一户居民。此外,各村相继成立红白理事会,明确规定村民赈酒除红白喜事外,一律不能以其他名目赈酒,单方宴请人数不超过200、双方宴请人数不超过300,倡导礼金不能超过200元。村干部、党员、财政供养人员赈酒须报镇纪委审批,违规赈酒按组织程序免职并予以相应处分,屡教不改的党员劝其退党。同时要求村民在赈酒前必须填报《办理酒席申报审批表》,并同厨师签订《办理酒席安全协议书》报镇政府食安办备案审批,经公示当地群众无异议后,方可筹办。否则,一律视为违规赈酒。对乱办酒席的群众,三年内不予申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包含落实低保、贫困生救助、产业扶持等相关待遇。

  今年上半年以来,该镇20个村居通过立村规民约,树文明新风,铁腕整治农村违规赈酒陋习,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取得明显成效。截至7月上旬,该镇已经成功劝阻各类违规赈酒行为125起,深得民心。

来源:红网

作者:杨华红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07/9256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