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心系群众念好“四字经” 助力救灾和扶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林睦强 江世海 编辑:刘惟烜 2017-07-10 12:0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宁7月10日讯(通讯员 林睦强 江世海)6月下旬以来,新宁县遭遇持续强降雨,致使新宁县多个乡镇、行政村发生洪水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新宁县人社局局长林睦强带领局系统一班子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召全体同志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帮助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结合精准扶贫念好:快、早、实、好“四字经”, 助力灾后重建和扶贫攻坚。

  行动快,急群众之所急

  水灾洪峰刚过的当天上午,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县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林睦强就带领班子成员一行深入该局精准扶贫所联系的黄龙镇天台村、四川合村、尹家村三个驻点村、实地察看灾情,走访受灾群众,慰问受灾群众和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在天台村,林睦强一行来到了该村第一村民小组唐贤华家,仔细察看了他家屋后山体滑坡情况,叮嘱他注意安全,并帮助他搬至村委会居住;四川合村八组山体滑坡整体较重,林睦强一行对各处实地察看,来到山体滑坡最严重的黄泽林、黄泽琼和李方根家时,林睦强要求驻村干部要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罗干大圳是尹家村村民的生命线,灌溉面积1000余亩,该圳在这次洪灾中被冲垮了50余米长,在实地勘察后,要求村委和人社局驻村干部积极协调水利部门尽快恢复建设,并采取紧急措施,确保良田灌溉。同时强调,当前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切实做好群众安抚慰问,稳定群众情绪;发动群众进行生产自救,把灾后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认真做好灾情情况统计,如实反映受灾情况,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根据本村实际,大力发展传统和优势产业等生产自救措施及灾后重建;科学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年无大疫。

  部署早,想群众之所想

  刚从一线察看灾情回来,局长林睦强组织召开班子会,就全系统就如何搞好抗洪救灾,帮受灾群众搞好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全局抗洪救灾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出台和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县人社系统干部职工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号召全局系统广大干部职人要积极行动起来,高度认识,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人社部门的职能作用,集中力量,把参与和支援抗洪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好。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组织成立11个赈灾小分队,明确责任领导,指导和帮助灾区救灾和灾后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基本实现“五有”,即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安全饮用水,有病能医治。

  措施实,解民众之所困

  全县人社系统充分发挥人社部门服务民生的职能作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在救灾期间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各项民生服务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开通医保工伤服务绿色通道,保证群众和救灾人员得到及时救治,切实做好保障参保人员、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协助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医保工伤待遇及时落实到位,确保救治工作顺利开展,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时掌握灾区就业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及时帮灾区劳动者解决就业困难,稳定好受灾区的就业局势。此外,要求局属各单位要加大协调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加大人力和物力的投入,支持联系村的灾后重建,同时向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发出募捐的通知,引导和鼓励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出钱出力,打一场支持救灾和助力扶贫攻坚战。

  效果好、帮民众渡难关

  至7月8日止,据统计,县人社系统先后组织人员参与和指导抗洪救灾一线达860多人次,走访和慰问受灾群众126家,支持和帮助11个精准扶贫村进行救灾和灾后重建,筹集和募捐资金50万元,筹备和送去大米、油、矿泉水救灾物资达3.6万元,积极筹办一次灾后重建的人才招聘会,组织近百家企业,5000多个岗位,让受灾家庭有就业门路。在搞好系统内扶贫联系村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全县的救灾工作,在这次洪灾中,新宁县金石镇白沙村、白沙居委会部分群众遭受巨大经济财产损失,根据县里统一安排,7月6日下午,林睦强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白沙村、白沙居委会受灾群众家中,在走访慰问中,林睦强一行逐户走访受灾群众,详细查看受灾情况,了解灾后群众生产生活情况,送去慰问金30000元,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该村做好救灾等工作,齐心协力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来源:红网

作者:林睦强 江世海

编辑:刘惟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0/9247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