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77岁志愿者参加灾后消毒工作 干劲不输年轻人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平 欧岚 编辑:于佳丽 2017-07-12 14: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县人民医院志愿者唐冬秀在对村落进行消毒。

老人家干活不输年轻人。

休息间隙。

  红网宁乡分站7月12日讯(分站记者 刘飞平 通讯员 欧岚)灾难面前,总有一些场景让人感动。湖南宁乡这场洪灾,牵动着无数人的心。洪灾过后,水电路通讯和卫生防疫就成了头等大事,特别是消毒防疫工作,刻不容缓。

  今天上午,记者走进湖南省宁乡县资福镇合星村,宁乡县卫计系统组织大批志愿者正在对该村进行灾后消毒。在志愿者当中,一个身材纤瘦、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经打听,记者得知,这个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叫唐冬秀,今年正好77岁,是宁乡县人民医院的药剂科的退休职工,一位老党员。

  作为一个世纪老人,唐冬秀经历过多次洪灾,但今年这样的大洪灾,还是让老人感到吃惊。因此,洪灾过后,在宁乡卫计系统几乎倾巢出动,全力以赴应对和预防大灾之后的疫情战役中,特别是县人民医院组织志愿者招募时,她多次报名要参加,筹备组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婉言拒绝,家人也不同意老人出门劳累,可老人家还是瞒着家人偷偷地加入到志愿活动的队伍中,和广大卫计人一道,到社区、下乡镇,参与灾区消毒防病工作。

  与年轻人一样,老人每天早出晚归,她身背喷雾器,手提消毒水桶穿梭在大街小巷。一个喷雾器加满消毒液,重量有近十公斤,同行的县人民医院团委书记黄莉,看到老人背着喷雾器有点吃力,便对老人说:“奶奶,喷雾器这么重,还是我来背吧,您老不要太累了。”老人家笑笑说:“我身体好,平时还能种种菜,这个还没有种菜累呢!”硬是不答应。

  烈日当头,老人的白大褂早已被汗水浸湿,鞋内灌满了泥浆,可老人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年轻的志愿者生怕老人家出什么问题,硬是拽着她休息一会,她才放下手中的水桶,坐着歇息一会。

  沿路的群众看到这一幕都感动不已,有的给老人送来了送矿泉水,也有人上前劝说老人别太劳累了,还有人非要过来和老人合个影。

  记者了解到,家里人之所以反对老人做志愿者,只是因为担心老人家年纪大了,怕她累趴下,但老人家根本不听劝告。7月7日下午,当听到医院还要派一支队伍到灰汤为受灾群众义诊时,老人家二话没说,悄悄地上了救护车就出发了。

  医疗队一到义诊点,不少受灾的群众就围了上来,老人家顾不上一路风尘劳顿,就帮着把群众分流到各个科的医生那里就诊,遇到情绪激动的,倒上一杯凉茶,拉着他们说说话,群众心里是暖暖的。

  “我虽然年龄大了,但我是从医院退休下来的,身体很好,每天都走一两万步,而且我也有防病防疫的经验,总能帮忙做点事。”对于为什么要参加志愿行动,老人如此说道。

  稍事休息,喝了口水,老人家又背起喷雾器十分娴熟地干了起来。那着白大褂的纤瘦背影,在烈日下,是如此醒目和挺拔……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平 欧岚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2/9238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