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防汛抗洪到支援宁乡: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徐蓉 编辑:陈雪骅 2017-07-13 22: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谷文翘在排涝现场。

参加完抗洪抢险,谷文翘站在路边吃盒饭。

7月11日晚,谷文翘正在与同事清理垃圾,全力帮助宁乡百姓恢复家园。

  红网长沙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徐蓉)谷文翘已经10多天没有回过家了。

  作为长沙市城管应急处置保障中心主任,当暴雨席卷长沙时,他敏锐察觉到汛情的严峻,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当洪水来临时,他沉着迎战洪峰,到积水中巡查,在堤坝前扛起沙袋;洪水消退后,他带着队伍奔赴宁乡,清垃圾、排淤泥,忙碌不停。

  从长沙到宁乡,他撇开对家中孩子的牵挂,马不停蹄,在肆虐的洪水中挺起一道坚毅的脊梁。

  紧急调度

  6月30日,雨比之前更急了。

  从事多年应急工作的谷文翘,心中感知到不好的预兆。他披上雨衣、套上雨靴走出办公室,在场区排查。

  发现场区一堵围墙倒塌后,他迅速电话通知各巡查组上路巡查,同时,率领班子成员及在场干部职工对倒塌围墙进行紧急抢险处置。

  下午3点,谷文翘接到市局指令:应急中心需要尽快调度人马、设备驰援望城、开福区彭家巷展开应急处置。来不及休整的他火速将待命的应急处突分队调往积水现场进行支援。

  “必须做好大战准备。”忙碌一天后,面对傍晚仍然不减退的雨势,谷文翘紧急召集职工召开紧急会议,并宣布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明确巡查、处突、信息、值守等各小组的分工,并将责任落实到人。

  奋战一线

  当天晚上,谷文翘没有回家,而是值守在办公室。

  晚上9点多,他接到去岳麓区巡查的任务后,立即带着队友赶赴现场,奔波于各个重要路段,查看各个堵点是否有人值守、道路是否有积水、户外广告等基础设施是否损毁……巡查严密且无一遗漏。整整一个晚上,疲惫不堪的他靠在车座上仅仅睡了不到两个小时。

  7月1日10时,长沙市全面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谷文翘又匆匆投身于抢险一线,调度安排应急中心的防汛应急工作,以应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同时,他身先士卒率领队伍奋战一线,鼓舞士气。在肆虐的洪水面前,奋战的队员们说,“主心骨不倒,团队的力量就会坚不可摧。”

  7月2日清晨,谷文翘接到市局通知,需要立即支援湘江大道抗洪抢险。他紧急召集15人的抗洪队伍奔赴抢险一线。现场,水位已经接近堤岸,情况十分危急。谷文翘和他的队伍一铲又一铲、一袋又一袋装运沙包,筑起堤岸。手掌磨出了血泡,眼中布满了血丝,衣服被汗水和雨水浸湿,但谷文翘无心顾及,他说,“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坚决不能让这堤坝垮了,不然要殃及几百万人的安危。”

  舍小家为大家

  “自己是没爹没妈管的孩子。”抗洪休憩时,谷文翘看到家中10岁的儿子这条自我调侃的朋友圈,瞬间红了眼眶。

  防汛抗洪期间,恰逢谷文翘的妻子出差在外,孩子只能委托给朋友代为看管。因为平日工作忙碌,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谷文翘说起这些有些惭愧,“老是要别人帮忙照顾孩子,我都不好意思了。”

  孩子住在朋友家,难免想念父母,当然也心生埋怨。谷文翘打电话给儿子,听到儿子在电话里又哭又闹,想要爸爸回去陪他。他听在耳边,疼在心里,但面对肆虐的洪水,他只能忍住牵挂,“男子汉顶天立地,这个时候爸爸不能退缩,你也要像爸爸一样,不要退缩。”

  洪水终于退去了,但是市局要求赶赴宁乡支援救灾的任务也下来了。谷文翘再一次义无反顾的奔向战场,“宁乡的群众需要我们,需要我们充实的人员、设备和坚强的力量。”

  从7月5日直至现在,白马大道、东一街……十多条街道上,谷文翘和他的队友们拿起铲子清垃圾、开启设备排淤泥。他说,“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徐蓉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3/9233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