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旗 洪峰中永远飘扬的旗帜

来源:红网 作者:匡皓 编辑:康晓乔 2017-07-13 16:1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古丈分站7月13日讯(通讯员 匡皓)6月30日至7月1日晚12时,湖南泸溪县连续特大暴雨如注,加之上游过境的沅水江畔洪水涨势凶猛,洪峰到达泸溪县武溪镇与浦市镇堤防水位均124.53米,最高水位近100年一遇,洪峰流量达27800立方米每秒,浦市、武溪两镇城区近6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形势十分严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抗击今年特大洪水中,古丈县接到州委州政府马上支援的命令后迅速行动,勇于担当,毫不迟疑,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支援泸溪抗洪抢险,并调派物资,伸出援助之手。7月1日,古丈县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民兵率先第一时间赶到泸溪县武溪镇全力支援抗洪救灾,把排除险情、抗洪救灾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战场,在抗洪救灾一线筑起冲不垮的战斗堡垒,在洪峰浪尖高扬起永不褪色的红色旗帜,誓夺抗洪救灾的胜利。

  即刻行动快马加鞭驰援泸溪灾区

  泸溪县的灾情,牵动着古丈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心。

  接到险情报告后,湘西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古丈县委副书记、县长邓晓东紧急会商,第一时间发出指令——火速赶往泸溪抢险,并委派古丈县人武部政委黄志坚带队紧急增援泸溪。当时县武装部副部长龚建秋正在老家益阳休假,接到命令后,毫不犹豫的星夜赶回古丈,第一时间归队,投入到抗洪抢险的队伍中来。

  一边派出力量支援抢险,一边筹集物资增援。7月1日,古丈县在自身困难的情况下,古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舒展紧急调度,迅速将调拨的2000斤大米、100床救灾棉絮、五十件方便面及十余架折叠床等物资运抵灾区,支援泸溪抗灾救灾工作。古丈县一些社会组织、志愿者也相继进入灾区开展相关服务工作,一些爱心人士纷纷向灾区和受灾群众捐赠款物。

  一到泸溪县,古丈县抢险队伍不顾疲劳,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冒着高温酷暑,立即投入到抗洪救灾工作中。一组队伍观测洪水情况,紧急疏散转移群众;一组队伍进行警戒值勤,排成人墙,维持现场秩序;最后一组队伍排险救灾,勘测五里洲大桥实况。

  面对灾情,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州长龙晓华、副州长何益群、副州长麻超等党员领导干部,奔赴现场,一线指挥抢险、转移灾区群众等,极大鼓舞了党员干部们的士气。

  火速增援为五里洲大桥排险赢得宝贵时间

  6月30日晚上9点30时许,泸溪县五里洲大桥遭受自沅江上游辰溪县漂流而下的两艘挖砂船只撞击,导致大桥栏杆被撞坏两排,桥墩不同程度受损。

  泸溪县五里洲大桥属四跨连续石拱桥,总长200米,宽4.5米。两艘挖砂船只属辰溪县挖砂淘金船只,均为400吨位钢制沙船,在洪流冲击下,船只顺流而下,撞击五里洲大桥,横侧翻在五里洲大桥处,致使大桥栏杆撞坏两排,桥墩不同程度受损。如果五里洲大桥被撞垮塌,船只便会顺流而下,撞垮下游的常吉高速公路桥墩,导致高速公路中断通行,情况十分危急。

  在泸溪县五里洲大桥处,相关部门通过制定排险方案,四艘冲锋舟在官兵们手中安装下水,实施抢险救援行动。现场中,水流十分湍急,水冒过了大桥桥面,咆哮的水面上积有大量漂浮物。而对险情,抢险队伍制定了抢险方案,决定用钢缆固定挖砂船,不让其继续撞击大桥。然而由于洪峰肆虐,在实施过程中险象环生,冲锋舟在水面行驶要冒极大的风险。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冲锋舟在抢险过程中被水草缠住,年轻的共产党员、冲锋舟操作手张纪舜一马当先,一面稳住船支,一面挥起利斧,在其他几名队员的帮助下,砍断了缠住螺旋浆的水草。然而,由于水流太急,所乘坐的冲锋舟突然发生意外,队员罗治富不慎被纤绳弹入水中,情况十分紧急。4名队员奋力相救,才将罗治富救上冲锋舟。

  回想起当时的状况,张纪舜有些后怕,所幸罗治富被队友齐心协力所救。从白天到晚上,张纪舜与队友不顾休息,来来回回二十多趟,终于将挖砂船稳控住了。

  随后,在专家的指导下,与各部门历经38个小时鏖战。7月2日上午11时30分,随着一声闷响,卡在泸溪县武溪镇五里洲大桥的一艘大型铁壳挖沙船被成功灌水沉降;7月3日11时许,另外一艘采沙船也注水下沉,最终排除险情。

  此时,参与此次抢险的古丈官兵们终于松了一口气。

  鱼水深情 洪水消退干群及时清淤

  洪水中,先锋的力量在昂扬。现场督导检查防汛抗灾工作的州委叶红专书记,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让鲜红的党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迎风飘扬。危急时刻,总有一个个声音在高喊:我是党员,让我先上!这声音无比洪亮,这身影无比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投入抗洪救灾一线,全力保障人民安全。

  “这些党员干部真是好样的。天这么热,还坚持帮我们清理泥巴。”现年80岁的泸溪县五里洲村卓帮君老人伸出大拇指夸赞。

  7月2日一大早,在武溪镇老城区廉租房小区可以看到,前一天廉租房一楼的房屋还在浸泡在洪水中,如今洪水已经逐渐在退去,留下了厚厚的一层淤泥。随着洪水消退的节凑,当地干群和昨天赶到泸溪志愿的古丈县应急抢险的党员干部齐上阵,手拿扫把、铁铲,分成多个小分队,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淤泥垃圾、重新地面。并调来消防车,对洪水过后的街道、马路进行清洗,展开灾后自救工作。

  家住五里洲廉租房小区的金光全开有一间手机店,都浸泡在洪水中两天,幸亏手机等贵重物品转移及时。2号早上,五六名民兵帮他一起清理淤泥,一个小时左右店里便干干净净。

  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及时清理洪水过后留下的淤泥,以实际行动践行“哪里有险情,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突击队就冲到哪里;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抗洪抢险突击队旗帜就插在哪里。”

  人间大爱 洪水涛涛映丹心

  向丁志是古丈县广场社区书记、县民兵营营长。得知泸溪洪灾险情后,他主动请缨,加入到了赴泸溪抗洪抢险中来。他一面鼓舞士气,一面现场参与抢险,白天辛苦了一整天后,晚上又主动与8名党员在五里洲大堤上值夜,严防死守。晚上十点多,泸溪县人武部政委杨保军看到战士们白天十分劳累,想劝他们进屋休息。向丁志婉言拒绝,斩钉截铁地道:“洪水不退,我们不休息!”

  张祺铭是古丈电视台一名随行记者,同时也是一名年轻党员。“我的工作是用镜头记录一切,是记者,也是战士。”张祺铭深情地道。

  “哪里灾情,我们记者就要冲到哪里,到一线掌握抗洪救灾的第一手资料,到一线挖掘干部群众自救互助的感人事迹,传递大灾面前团结一心、克服困难的正能量!”7月1日是星期六休息日,张祺铭接到上级的任务后,马上就整装出发。当到达泸溪县武溪镇时,张祺铭被眼前的“狼藉”景象怔住了:该镇五里洲大桥附近村庄都被积水淹没,上游侧翻在五里洲大桥处的两艘挖沙船横卧在桥中。到达后,张祺铭马上投入工作,用镜头记录下抢险救灾最真实的场景。“新闻记者的职责,就是抵达现场,那也是我的战场。”

  晚上,张祺铭与8名懂水性的民兵睡在河提边值勤,用无人机摄影勘测河流相关情况。夜晚,两位民兵随意间的聊天让他十分动容,“我们今晚睡在这里,水要是冒到我们身边肯定就是涨水了,没有的话我们就可以安心地睡了。”

  7月2日上午8点,民兵伍先谊的姐姐打来电话,告诉他父亲临终前想见他最后一面。在防汛抗洪的紧急时刻,伍先谊忍住悲痛,坚守抗洪第一线。

  ……

  感人的例子数不胜数。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洪涝灾害来势汹汹,古丈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心骨”“指挥部”的作用,奔赴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筑起牢不可摧的钢铁长城,真正做到了一个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支标杆、一名普通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风雨为铭,江河作证!在“6•30”特大洪涝面前,古丈党员干部以真情和担当,诠释了人间大爱。

来源:红网

作者:匡皓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13/9234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