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司法为民——记石门县司法局一群爱岗敬业的退伍军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锦平 编辑:康晓乔 2017-08-01 14: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站8月1日讯(通讯员 陈锦平)湖南石门县司法局现有在职退伍军人12人,其中在各边界乡镇任所长的有6人,这些所都是与湖北鹤峰、五峰、铁炉,湖南张家界桑植等相邻的边远乡镇,距县城都在120公里以上,是一群真正驻守边关的退伍兵。他们中有参加过对越作战的参战老兵;有驻守新疆的守边武警;有守卫祖国蓝天的空军地勤;有军校毕业的高材生;也有超期服役的优秀士官。他们脱下军装,穿上了司法行政的制服,从保家卫国的疆场走向维护一方稳定的石门乡村,一干就是十几年;几十年,他们退伍不褪色,干一项,爱一项,学一顶,精一项,为平安石门建设保驾护航,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增光溢彩。

  扎根山区的“最美司法人”“向司法”,巍巍壶瓶山,面积662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098米,有“湖南屋脊”之称。在这片湘鄂交界的旷山大野里,有一位司法所长常年奔走在辖区的崇山峻岭之间,用一名基层政法干警的赤诚坚定地捍卫着法律的尊严,把自己火热的心奉献给了土家山寨与乡亲。他就是常德市“最美司法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国司法行政工作先进个人的石门县司法局壶瓶山司法所所长向左武,大家都习惯称他“向司法”。现年55岁的向左武是广西边防部队退伍的一位参战老兵,在21年的山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面对众多的矛盾纠纷,他心中不仅装着法律的准绳,更多地是体现出一名退伍军人的优良作风和基层司法人的人文精神,用真情真心爱心去化解当事人心头的坚冰。

  神景洞村的卿某两兄妹,为争山林、宅基地闹了13年,并发展到毁损对方财物、伤害对方家人的地步,成了远近闻名的“老冤家”。向左武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走了40多里山路来到该村,在全面了解兄妹两人的矛盾根源后,分别找到双方谈心,促成双方化解怨恨。可是,由于积怨太深,调解一次次失败。向左武没有灰心,坚持一次次上门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到第五次,终于使双方坐在了一起,13年反目成仇的兄妹和好如初。为化解这起纠纷,向左武往返走了近400多里山路,他的执着赢得了该村群众的称赞,更让这对兄妹感动不已。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是基层司法所长的神圣职责。村民文某在广东东莞一家木器厂因工致死,死者家属多次到该厂要求补偿,厂方均以死者违规操作为由拒赔。向左武应家属请求赶往东莞。听说向所长是为死者“讨公道”而来,在那里务工的老乡都劝他不要去碰“钉子”,他们说这家老板“硬”得很。向左武气愤的说:“怕难我就不会来了。”他奔走于工棚之间调查取证,又走访东莞市的有关职能部门寻找法律依据,整整忙了半个月。当一摞材料摆在老板面前时,“硬”老板终于软了下来,给死者家属赔了10万元。

  据统计,向左武在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21年间,累计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000余件,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维权案件120余起,讨回各类工伤死亡赔偿金上千万元,亲手替死者家属捧回骨灰盒78个。无论是矛盾纠纷调解,还是为外出务工人员维权,他始终恪守“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把权力当责任,视群众为亲人,尽职责办好老百姓的每一件事情,在人民群众中赢得了“农民工的保护神”等系列美誉。石门电视台、常德日报、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对向左武典型事迹也多次进行报导。

  心系司法服务于民的“勇仔”郑勇,男,37岁,中共党员,2009年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基层司法所工作,现任石门县司法局太平司法所所长,干群都亲切地称他“勇仔”。从初出部队对司法工作的一无所知,到今天的司法工作游刃有余。他用八年的时间,情系司法,从零开始。这八年来,在司法战线上,他始终坚守着“老百姓的小事就是大事”的个人信条,扎根基层、公正执法,用朴实的话语和无私的付出将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提升自身素质,他是一位好“学生”。郑勇从部队转业后,刚开始接触司法工作,由于缺乏法律知识和实践经验,常感觉工作力不从心。他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做好工作。他便开始利用工作之余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在他的宿舍和办公桌随处可见《民法》《土地管理法》《婚姻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等法律读本。同时他还虚心向领导、同事请教,学习他们高效的工作方法,学习他们与基层群众打交道的工作经验,学习他们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将所学之理论知识、工作经验运用到一个个鲜活的人民调解案件中,保证公平公正执法。他将所学之法律知识传播给每一位可爱的劳动人民,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他将自身正能量传播给每一位社区矫正人员,教会他们知错能改。由于他肯吃苦、爱学习、勤钻研,业务能力在短时间内有了很大提高,为后来的司法行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传播法律知识,他是一位好“宣传员”。多年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让郑勇认识到:不学法、不懂法、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因此,多渠道普及法律知识,多方面进行普法宣传,使人民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才能真正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为了达到这一效果,郑勇同志通过公开调处民间纠纷、召集群众现场说法和定期到辖区内的中、小学以法制副校长的身份进行法制教学等宣传教育活动使全镇的普法宣传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群众法律意识明显提高。去年9至10月期间,以郑勇为首的司法所协同镇综治办、交警中队、派出所、太平镇“十佳星级人物”团队,开展了一次全镇大型“农村法制宣传活动”。考虑到国庆假期回乡探亲人数众多,普法效果更好,他放弃了假期时间,义无反顾地进村送法。此次活动覆盖了全镇18个村,直接普法对象达3000余人,每到一个村村民积极响应,纷纷表示郑司法想群众之所想,说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关爱回头浪子,他是一位好“医师”。关心引导好每个刑释解教人员,用心做好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工作,就等于为社会消除了大量的隐患。多年来,郑勇坚持宽严相济的工作方法。针对刑释解人员,他真情实意与他们交朋友,常联系、定期回访、月月谈心,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向他们传播正能量,用以案说案的方式引导回归人员学法懂法守法,鼓励并帮助他们积极融入社会,重新走上工作岗位。针对社区矫正人员,他公正执法,不徇私情,严格按要求办事。他的这些举动有效地降低了社区矫正及刑释解教人员的重新犯罪率,有力地维护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

  小荣是太平镇一位刚满18岁的年轻人,在外务工一时经不住诱惑,犯下了错,被判了缓刑。考虑到小荣还年轻,以后的路还很长,郑勇不顾山路崎岖上门对接,推心置腹地与小荣谈话,讲明利害关系,鼓励他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定期向其父母了解小荣的近况,并叮嘱父母,孩子正处叛逆期,要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真所谓是操碎了心。调解矛盾纠纷,他是一位“和事佬”。“终于把工钱讨回来了!郑所长,真的十分感谢你!”近日,石门县太平镇茶园村的王某等8名农民工将一面绣有“执法为民,急人所难”的大红锦旗送到太平司法所所长手中,感谢郑勇所长费心周折帮他们索要到了10万余元农民工工资。2017年6月,王某等8名农民工因工资拖欠问题到太平司法所寻求帮助,郑勇所长热情接待了他们,并通过详细询问、实地走访,收集记录下了相关信息和情况。经了解,2016年某月,王某等八名农民工,承接了当地某标段烟水工程,该工程负责人向其承诺说,等完工后就立即打款支付工资。农民工们按照工程负责人的要求,通过辛勤的劳作,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任务,心想自己的付出终于要得到回报。哪知事情并未如此顺利,完工后,该工程负责人只陆续支付了部分工资,仍有多名农民工工资数10万元一直未付,情急之下,王某等8人多次找到该工程负责人追讨工资,甚至寻求有关部门和律师咨询此事,但最终因没有签订相关合同,欠条等凭证,事情没有得到有效处理。受理后,郑勇所长意识到该案件涉及人数之多、争议金额之大,如果处理不当可能会引发更大的矛盾。为此,他冷静处理,凭借农民工提供的线索,经过两周的时间终于找到了该工程负责人,向他们提出为民讨薪的诉求,通过角色变换、换位思考等方式,郑勇所长引导该工程负责人理性地看待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争议。同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向其陈清利害,分析利弊。经反复做思想工作,多次协商座谈,调查取证,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协议,为农民工追回工资10万余元。

  2016年7月的某一天,正值暴风雨季节,山体滑坡事件频发,太平镇茶园村一组合家庭因口角发生服毒自杀事件。郑勇同志在得到消息后,不顾暴风雨,立即赶往现场,控制住事态。考虑到矛盾有可能激化以及当事人居所正处山体滑坡多发地带,他吃住都在村里,除了给当事人做好调解工作,还每天自发冒雨值守几个小时。最终,经过三天两夜的调解,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当事人满意了,郑勇同志却因为冒雨奔走病倒了。事后,经常有人对他说,有必要那么拼命吗?他都说:“我虽然病倒了,但是事情圆满解决了,我值。”扶贫攻坚冲锋在前的“张队长”张少波,退役士官,2009年进县司法局,2013年任罗坪司法所所长。从2015年开始担任县司法局驻罗坪蓝公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至今,老百姓都亲切叫他“张队长”。除了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要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与贫困户结对子,关心他们的生活,给他们脱贫致富出谋划策。2017年5月30日端午佳节,张少波与蓝公田支村两委以及联村干部前往罗坪乡敬老院看望居住在此的蓝公田村的五保老人黄从香、杨年秋夫妇。黄从香、杨年秋夫妇是失独老人,此前一直居住在蓝公田村的自家老房子里,交通不便、生活没有保障。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以及联村干部曾多次做工作,让二老住进敬老院,使生活有保障。但二老担心不适应新的环境,又念及老家的房子以及田地无人照看,拒绝了到敬老院居住的提议。一个月前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黄从香、杨年秋夫妇答应在敬老院试住一段时间。没想到两夫妇刚住了一天就觉得非常满意,衣食住行都有专业人员照料,日常生活有了极大的保障。 每逢佳节倍思亲,罗坪乡距县城有120多公里,他克服家庭困难,放下与家人团圆的期盼,一心仆在工作上,舍小家为大家,工作责任心和勇于担当精神聚集在这位坚守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的兵哥身上。

  今年5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冲毁了石门县罗坪蓝公田村郑溪坪漫水桥两端的部分临时便道,此便道正是因为此处要修桥而临时修建的应急便道,现应急便道也被大水冲毁一部分,给来来往往的车辆和行人造成了严重不便。张所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5月25日天放晴了,他和蓝公田村村干部以及联村干部商议后,决定大家一起动手修复便道。说干就干,开车的开车,拿工具的拿工具,一行人一大早就到达了目的地。大家就地取材,利用河沙铺路。一组人负责运送河沙和石头,另一组人负责填铺路面。大家分工合作,干的热火朝天。正当大家收拾工具准备回去时,蓝公田村书记唐荣欣接到一位五保老人的电话。老人前不久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住进了敬老院,老人担心自己家里栽种的油菜没有人收割,便打电话告知给唐荣欣书记。于是一行人匆匆吃完盒饭后,在附近村民家里借了镰刀便上山去帮老人收割油菜。烈日炎炎,汗水浸湿了衣衫。身体虽然很累,但他们却乐在其中。

  爱岗敬业 ,司法为民,是这群退伍兵的真实写照。他们中还有全省优秀政工干部龙官清;坚守南北镇、子良镇的优秀所长业务能手郑雄敦、王继立;有驻守东山峰全省最高司法所8年的杨华红;还有重伤不下“火线”的军转干部蒋绍军等等,这些昔日最可爱的“兵哥”,正用自已勤劳的双手绪写今日司法人的辉煌。

来源:红网

作者:陈锦平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01/9177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