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委召开州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会议 叶红专讲话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康晓乔 2017-08-15 10:34: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西站8月15日讯(团结报记者 石琦)8月13日,湖南湘西州委召开州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会议。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邓为民主持会议。州领导曹普华、向恩明、龚明汉、彭益、贾高飞,州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8县市纪委、湘西经开区纪工委负责人参加会议。

  从会上获悉,湘西州共设立州纪委派驻纪检组21家,全覆盖监督87家州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现已基本完成机构设置,即将按照新体制运行。

  叶红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湘西州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环保督察、转变作风等方面解决了一些问题,刹住了一些不正之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群众获得感大幅提升。他强调,实行派驻机构全覆盖,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改革任务按时限和要求推进到位,以改革实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建州60周年。

  叶红专强调,要站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在支持派驻监督中落实好主体责任。一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把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来。派驻纪检组要从主体责任中退出来,专司监督执纪问责。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依法依规加大查处力度,严防腐败违纪行为发生。二要自觉接受派驻监督。派驻纪检组与驻在部门党组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要带好头,自觉接受纪检组监督,同时要深入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州委从严治党管党的各项要求,促使本单位班子成员更好落实“一岗双责”,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三要大力支持派驻机构建设。各有关单位要在人员编制、办公条件、经费保障和妥善安排涉改干部上给予大力支持,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叶红专强调,要聚焦主责主业,以更大力度推进监督执纪问责。一要明确职责权限。派驻纪检组要按照“六项主要职责,八项监督权限”要求,对标对表开展工作。派驻纪检组长、副组长要定期参加和列席驻在部门党组或班子会议,主动介入驻在部门中心工作,确保派驻监督更精准有效。要加强巡察工作,突出政治巡察,对全州各级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三大问题和党组织主体责任、纪检机构监督责任“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二要大胆履职尽责。要在落实党建责任、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等关键领域精准发力,从严查处精准扶贫领域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扶贫资金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从严查处懒政怠政不作为、违反政策乱作为、谋取私利妄作为、滥用职权胡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腐败问题。要坚持治未病、防未然,加强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等“关键少数”的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敲警钟。三要发挥派驻机构改革综合效应。正确处理好派驻与驻在的关系,切实增强统一管理意识;正确处理好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的关系,结合驻在部门或系统的行业特点建立长效机制,紧密跟踪制度执行情况,对严重违纪问题及时汇报、坚决查处;正确处理好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的关系,合力做好“大监督”文章。同时,要加大办案力度,释放“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叶红专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一要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加强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持把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亮剑,在监督执纪问责中敢于动硬,切实维护党的权威,守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二要练就过硬工作本领。在业务学习、能力提升上下苦功,坚持学思践悟,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监督执纪问责的新路径、新方法,提升有效监督、执纪审查、依法办案能力。三要主动服务于发展大局。正确处理好履行职责与服务中心的关系,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重要切入点,不断加强监督检查,严肃党纪政纪,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贯彻执行,保证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落实到位。四要自觉在遵规守纪上走在前列。加强党性修养,坚持“四讲四有”标准,严格自律自省、慎独慎微,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着力打造一支让组织放心、群众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邓为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工作。要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抓紧抓实领导体制调整、业务统一管理、干部统筹管理、后勤保障等“四个到位”。要坚持以改革促发展,认真抓好政治巡察、精准扶贫监督、信访维稳、专项治理(“雁过拔毛”、“两违”整治、“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互联网+监督”、县市派驻改革等重点工作。当前要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廉洁办州庆”要求,任何单位不得借州庆之名违反八项规定,搞铺张浪费或借机滥发钱物。

  会上,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龚明汉通报了州纪委派驻监督全覆盖工作相关机构设置和人事安排情况。21家州纪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上台接受授牌,被派驻监督的州直部门代表和派驻纪检组代表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来源:红网

作者:石琦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15/91346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