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蒋良艳:用爱守望教育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茜茜 2017-08-16 15:4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蒋良艳在给学生指导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长沙报道

  陶行知先生曾说:“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湖南大众传媒的蒋良艳老师对学生用润物细无声般的真挚的爱和行动诠释着“爱的教育”,点滴渗透,沁人心脾,潜移默化,情动于中而形之于外。教育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基石,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的建设人才。蒋良艳老师用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坚守三尺讲台,立德树人,探索人才培养方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蒋良艳老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先后到知名企业美国AAM集团公司广州基地、山水比德园林集团广州总部任景观设计师,因为怀着对教育的热爱,放弃了丰厚的待遇,走上了圆梦教育之路。

  正因为蒋老师来自企业,知道企业所需人才的要求,所以她总是跟学生聊企业的故事,介绍企业人才的标准,帮助学生努力提升行业岗位综合能力。蒋老师是一位对学术要求十分严谨的老师。在她看来“学生在校三年,是完成从学生身份转变为企业员工身份的蜕变过程,能不能实现华丽的蜕变,就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怎么努力了”。

  在2014年上学期一次给1305班的同学上专业课时,班上的学习氛围不是很好,蒋老师对此很忧心,于是向教研室汇报的上课情况,教研室主任问蒋老师如果学校将这个班交给她有没有信心将这个班带好,蒋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有把握”。就这样,蒋老师成了1305班的班主任。

  自2014年至2016年2年半的陪伴下,蒋老师用行动践行着对学生的爱,对教育的爱,她的付出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该班毕业时一次性就业率达98%,就业专业相关度达92.75%。班上的帅英、伍创新等同学就职于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分院)、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住研院(长沙分院)、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华东分院)、湖南天际园林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湖南省碧桂园地产有限公司等一些知名景观设计公司,且已成为这些公司的骨干力量。借用蒋老师的话:“只要你不忘初心,潜心付出,就会在播撒爱的田园里捕捉幸福的春天”。

  蒋老师也是一位慈母般的老师,生活中十分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对于学生就像妈妈一样的爱护着自己的学生,心细如发。2015年她发现自己班上的陈娟娟同学上课时的情绪不高,从蒋老师对陈娟娟的了解,应该是陈娟娟同学遇到了什么困难了,经过了解,原来陈娟娟的妈妈得了白血病,在北京治病,变卖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她爸爸一直陪伴在妈妈的身边,也无法工作,使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这一切蒋老师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她的努力下,为陈娟娟同学募集资金一万多元,还利用课余时间还对陈娟娟同学进行补课;班上的刘怡同学因对专业认识有些迷茫,通过蒋老师的引导,刘怡同学明确了奋斗目标,现已是班上的学生创业典范。

  2014年3月,蒋老师的腿摔骨折了,做完手术后就急着要出院,因为她担心学生的学业,便坚持拄着拐杖上课。很长一段时间里,把课上下来后蒋老师的脚都会肿的很厉害,班上的学生便会心疼地默默地看着老师,当行走不便时,蒋老师身边总是会有一群学生左右掺扶着。说起这些学生,蒋老师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说:“我爱这些孩子们,他们是春天里的花朵,就应该自由的绽放;他们是辛勤的蜜蜂,就应该酝酿自己甜蜜的未来,而我的脚步也将永不停息,在教育之路上追逐着我的幸福”。

  蒋老师还是一位甘为人梯的老师。在教学中,她不断探索适合于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常常将企业的设计项目引入课堂,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设定了项目分析、设计讨论、教师讲评和客户评价反馈等环节,将教学内容根据教学目标精心设计组合,教学内容、过程直接对应工作岗位需求,将她在知名企业工作的经验应用于教学,充分体现了她的业务能力强,优秀的双师型教师。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职业综合能力,于2010年由蒋老师牵头成立了景观设计学生工作室,7年来她利用课余时间在工作室平台中培养了150余人。

  蒋老师常常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以及优秀的设计水平,承接了60余项社会服务项目放到工作室平台供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在蒋老师的指导下,一些学生直接参与到这些项目中,而其中有些同学则可以独立承担项目设计,这样的引导使学生的专业设计能力、项目把控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工作室的学生在还未毕业时,就已经有设计院和知名设计公司招聘他们去实习或工作了,并得到了企业非常高的评价!

  润物细无声,汗水的浇灌总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蒋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国家和省级技能大赛,取得国家级三等奖一项,省级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的好成绩;完成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持省级厅课题1项,参与省厅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1项,发表论文13篇,主编教材一本,参编教材2本。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茜茜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16/9129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