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心你的“菜篮子” 湖南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向宏鑫 2017-09-11 14:1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1日讯(记者 卢欣)9月5-6日,湖南省食药监局、长沙市食药监局联合对长沙市12家申报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进行了现场核查督导,深入推进我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

  今年6月,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部署,湖南省食品安全办印发了《湖南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召集步步高、麦德龙、大润发等15家大型连锁超市总部负责人参加“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启动我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示范创建活动秉承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的放心肉菜的宗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企业积极报名参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把三道关口,突出四个重点,指导超市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湖南省食药监局要求,一是把好源头采购关,超市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和“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方式,不购进无合法来源或无法追溯来源的肉菜产品。二是把好卖场进货关,超市严格落实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不购进和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肉菜产品。三是把好超市销售关,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贮存、制备、加工、陈列、销售等销售经营过程操作规范,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按照优质、精品、示范的要求,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或供港食用农产品集中销售专柜专区。二是加大检验检测力度,示范超市所在地的农业、食药监局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三是落实信息公开,示范超市要在门店的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首页公开创建活动的标准和承诺及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四是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引导鼓励消费者、行业组织和媒体对示范超市进行监督评价。

  湖南省创建工作率先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长沙市和张家界市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长沙浏阳、株洲醴陵、郴州资兴市也参与示范超市创建,其他12市州食安办均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积极引导超市参与创建活动。按照企业自愿申报、市州食安办初审,全省共有31家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超市申报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名单附后)。下阶段,省食药监局将制定全省示范超市验收实施细则和标准,指导超市严格落实创建要求,本着成熟一个、审定一个的原则,对参与创建的超市进行现场审核评定,使示范超市真正成为行业标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相关链接

  湖南省申报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创建活动超市名单

序号

地区

超市名称

1

长沙

昆山润华商业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

2

家乐福芙蓉店

3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长沙开福商场

4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长沙岳麓商场

5

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五一广场店

6

沃尔玛黄兴路店

7

湖南家润多超市有限公司朝阳店

8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长沙金星大道分公司

9

湖南梅尼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梅尼购物中心

10

张家界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十字街店

11

株洲

株洲百货股份有限公司天元购物中心

12

株洲市天虹百货有限公司

13

株洲东都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公司醴陵瓷城店

14

长沙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醴陵市都汇城购物广场

15

湘潭

长沙市天虹百货有限公司湘潭分公司                  

16

湘潭步步高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金海店

17

衡阳

王一实业集团衡阳香江百货有限公司光辉商业广场

18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

19

湖南崇盛优加城市超市有限公司

20

邵阳

邵阳市步步高连锁超市广场店

21

岳阳

岳阳市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22

常德

常德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23

常德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万达店

24

益阳

湖南步步高连锁超市益阳有限责任公司

25

郴州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郴州五岭广场分店

26

资兴市鑫地贸易有限公司

27

怀化

怀化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28

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怀化分公司城市中央店

29

娄底

娄底市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碧桂园店

30

湘西

吉首市佳惠超市

31

吉首市步步高超市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11/9054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