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仙区受理的涉农信访件下降百分之六十

来源:红网 作者:首智萍 杨菊先 编辑:唐韵 2017-09-22 15:01: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首智萍 杨菊先)“没想到这个权力清单还真管用,干部权力透明了,群众办事也方便了,真好!”9月18日,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镇庄门村的村民李某高兴地说到。他所说的“权力清单”,就是苏仙区为规范村干部权力运行专门出台了《苏仙区村级权力清单三十三条》。

  按照“1+X”监督执纪模式有关要求,今年5月份苏仙区纪委针对在基层查办村干部特别是扶贫领域违纪违规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出台了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的《苏仙区村级权力清单三十三条》。这份权力清单涉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集体事业与村民服务等方面具体的权力行使事宜,共十大项三十三条。对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财务管理、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村级建设项目管理、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村干部行使村级公共权力的事项进行了固化。同时,还梳理出了村民建房申请、村民救助救灾申请、户籍迁移流程、计划生育服务事项等便民服务权力事项。

  《权力清单》手册将每一项权力的行使过程通过流程图的形式进行分解,每一张流程图上配套设置了权力行使的内容、依据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责权限。在办理村民服务事项的流程上,还规定了村干部一次性告知、限时答复、按时办结、全程代办等具体细则。

  为了将《权力清单》落到实处,苏仙区和各乡镇(街道)已印发清单手册数千份,下发给所有村组、党员,并组织了培训。此外,还将不定期地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的予以问责。《权力清单》运行3个多月以来,苏仙区受理的涉农信访件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以上。目前,苏仙区已逐渐形成制度规范、考核保障、群众监督的农村小微权力规范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首智萍 杨菊先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22/9023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