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诗百年叙事方法论坛湘阴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汪令维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09-29 23:06: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湘阴分站记者 汪令维)9月28日晚,作为首届岳州窑国际文化艺术节活动之一的中国新诗百年叙事方法论坛暨岳州窑诗歌朗诵会举行,湘阴县政协副主席、县文联主席熊国庭岀席并致欢迎辞。诗人、诗歌评论家周瑟瑟主持论坛和朗诵会,来自北京、长沙和岳阳的多位诗人参加。

  周瑟瑟说:“中国新诗一百年,顺着叙事这条线索,我发现‘叙事方法论’值得一谈。今天上午我参加了岳州窑的祭窑、开窑仪式,这是楚地古老的文明方式,是我们曾经的生活中庄重的一部分。于是,我写下了《岳州窑纪事》《缸》《渔窑小镇》《湘瓷煮茶》《茶碗》五首诗,我是现场用手机写作,我企图恢复李白、杜甫这些古代诗人把自己置于生活现场的写作方法。”

  周瑟瑟强调:“如果丧失了叙事的欲望,诗歌对于我来说就是空的,我反对空对空的写作。这一百年来,我们一直在反抗空对空的写作。叙事方法从《诗经》开始,一直到中国新诗的第一人胡适,从来就是诗歌的重要方法。今年五月我在湘阴主持了‘百年新诗的本土性研讨会’,八月份在北京我主持了‘新诗百年抒情诗研讨会’,今天我在这里主持‘百年新诗叙事方法论坛’,这条线索只想说明一个问题:我们的写作有过怎样的失败,现在又该怎样写。”

  湖南诗人李不嫁说,优秀的叙事诗都有完整的审美性,应是“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北京诗人李成恩认为,叙事方法是诗歌的灵魂,如果说抒情与修辞是诗歌的血液与肌肉,那么叙事就是诗歌的骨骼。

  参加当天诗歌活动的还有李冈、张灵均、李美贞、姚娜、洪宗甫等五十多位诗人与诗歌爱好者。大家就中国新诗百年叙事方法论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并对诗歌创作中如何处理叙事、抒情和语言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诗人们还朗诵了岳州窑与青瓷文化题材的诗歌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汪令维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9/29/9008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