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检验检疫程序简化 进入“读秒放行”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陈彦兵 编辑:何冰 2017-11-01 20:27: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日讯( 通讯员 陈杰 记者 陈彦兵)今日,湖南朗林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报检人员收到一条检验检疫报检回执:“该批出境报检批,无需出证且未被施检拦截,审单通过即可实施归档”,这意味着企业已完成全部检验检疫程序,而这距离该企业发送报检信息仅过了17秒。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为了坚决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总体要求,让“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湖南检验检疫部门于11月1日重磅推出“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改革,即:在根据货物风险高低和企业信用水平进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合格评定程序,科学简化检验检疫流程。文章开头提及的场景为长沙市享受该项改革措施便利的第一单,也标志着检验检疫流程正式进入“读秒放行”时代。

  “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改革措施主要包括“简”“降”“升”三个方面:

  一是检验检疫流程大幅简化。企业办理报检手续时提供出境货物发货人或进境货物收货人出具的“合格保证”(包括守法承诺、合格保证、质量安全责任,以及发现问题后主动召回措施等),经“双随机”抽批未抽中的报检批,直接通过审单方式进行合格评定,不再实施现场检验检疫和(或)实验室检测。产品风险低、合格水平高、资质信用好的企业,可以直接享受审单放行的便捷措施。

  二是大幅降低“抽批比例”,即降低现场检验检疫和实验室检测比例。入境货物现场开箱查验率降至22%,比改革前降低76%,实验室抽样送检率降至5.2%,比改革前降低56%。长沙市主要的入境货物进口糕点饼干和酒类产品由原来的100%现场查验调整为最低3%抽批查验,进口糖类、茶叶类、饮料类及调味品类产品下调至最低5%抽批查验,工业品现场抽批查验率也降至5%。同时,为落实“诚信便利,失信惩戒”的原则,抽批比例将根据货物的风险高低和企业信息水平升降实施动态风险管理。对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有证据表明风险等级提高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C级及以下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提高抽批比例,直至100%。对连续抽批质量安全水平稳定或风险等级降低的货物,以及检验检疫信用A级及以上的收发货人或报检人,经风险评估可以降低抽批比例,直至最低比例。

  三是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动网上申报系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推进检验检疫全流程无纸化,深化中国电子检验检疫系统“智能审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提高检验检疫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效率。

  据长沙检验检疫局根据1-9月报检情况测算,预计长沙市有八成入境货物在审单合格后可直接通关放行,一般在1至1.5个工作日内可办完检验检疫手续。

来源:红网

作者:陈杰 陈彦兵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01/8951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