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懒庄稼”带来大收获 攸县新兰油茶基地走上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罗琼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2017-11-02 11: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户在翻晒油茶果。

大妈们剥壳忙。

大妈在家门口干活赚钱很开心。

采摘油茶。

湖南经视的记者在新兰油茶基地采访杨新军。

客人远道而来参观新兰油茶基地。

工人们又在为来年的生产丰收做准备。

  红网时刻11月2日讯(攸县分站记者 罗琼)10月31日,攸县的天气依然晴好,攸县网岭镇槚山片区新兰油茶基地的工人们正在太阳下愉快地忙碌着,他们有的在翻晒油茶籽,有的在剥茶籽,有的则在山上摘茶果。

  这边,只见大妈戴着手指套,动作娴熟地将茶籽和茶果壳分开。她说,我们是按4毛钱一斤籽计算工钱的,一天能赚个一百来块钱。这几年,茶籽油价格也是一年高过一年,由40元一斤,涨到了60元一斤。100斤油茶果,大约有20斤茶籽,20斤茶籽大约能榨出6斤茶油,种茶籽树挺好,有钱赚嘞!

  那边,油茶山上白色的茶花漫山遍野,不远处时而传来窸窸窣窣的摘果声音,时而听闻采果大叔大妈欢快的笑声,时而还有运果三轮车的轰鸣声。大爷说,摘油茶在时间上可是有大学问的哟,提前采摘,球果没成熟,茶籽含油率低,含水量高;采摘太迟,球果开裂,茶籽散落,难以收集,造成浪费。所以,油茶果一定要适时采摘。

  新兰油茶基地的负责人杨新军说:“我一年能卖一千多万株油茶苗,一株苗的市场价是1.5元-1.8元。油茶是一种“懒庄稼”,相较其他作物,生长条件要求不高,农户种植时只需要适当管理,平时注意除草、施肥,新种植株三五年后便能进入丰产稳定期。种植油茶不论对企业,还是农户来说,都是一项稳定能带来好收益的投资。”

  新兰油茶基地目前长期用工人数是十几个,短期用工大约1000余人,一人一年约支付的工资数为1万元。公司一年的总收入大概是2000万元,而用于支付工人的工资将近500万元。杨新军说,发展油茶,既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还带动了更多农户种植油茶创收,实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近年来,新兰油茶基地结合攸县县委、政府“产业突围、转型突破”中心工作,围绕创新驱动、产业推动、项目拉动、城乡联动、小康带动五大战略,助力产业扶贫,还形成了油茶产业发展与贫困户脱贫利益联结机制,并常年为社会提供公益性岗位,贫困家庭、特殊家庭更是优先就业。作为中国油茶之乡,油茶产业一直以来都是攸县重点产业,被列入了全县“十大亿元产业”之一。攸县通过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不仅获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更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罗琼

编辑:唐韵 实习生 邓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02/8949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