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四周年纪念日 十八洞村旅游扶贫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陈雪骅 2017-11-03 23:1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十八洞村旅游扶贫项目启动仪式上讲话。彭伟 摄

苗家姑娘敲起苗鼓庆祝十八洞村旅游扶贫项目正式启动。彭伟 摄

十八洞村启动18台环保车服务系统,迎接各方游客。彭伟 摄

叶红专参观十八洞村旅游服务接待特约联系户石爬专家。彭伟 摄

  红网时刻11月3日讯(湘西分站记者 彭婷)11月3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花垣县十八洞村并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四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湘西州十八洞村旅游扶贫项目在该村正式启动。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曹普华,州政协主席刘昌刚,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周云,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才金,副州长何益群等领导以及30多家国内知名旅行社参加启动仪式。

  叶红专指出,湘西州坚持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2016年,全州减贫35.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79%下降到16%,进入了减贫人口最多、农村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增收最快和获得感最强的时期。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遵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按照“统一规划、保持原貌、节俭实用、协调美观”的原则,整治村居环境,打造特色山寨,村貌焕然一新;坚持因地制宜,发展当家产业,形成了以乡村旅游、猕猴桃种植、湘西黄牛养殖、苗绣手工艺加工、劳务输出等“旅游+”产业扶贫发展格局。2013-2016年,全村人均年收入由1668元增加到8313元,实现整村脱贫,荣获“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一面旗帜。

  叶红专表示,党的十九大已经勾画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蓝图。我们要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实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真贫、真脱贫,进一步提升十八洞村脱贫攻坚经验,在全州复制推广,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要按照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美丽湘西建设,让农村经济更加繁荣起来、农民生活更加红火起来、乡村风景更加靓丽起来。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不断提高自我脱贫致富能力,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确保稳定脱贫、稳定增收。

  启动仪式现场,游客服务中心举行了苗族上梁仪式,热闹场面让游客感受了一番苗族特色文化。湘西州委党史研究室授予十八洞村“湘西州‘党史惠民’教育基地”,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授予十八洞村“花垣县十八洞精准扶贫博物馆”。十八洞村民施成富、杨东仕、石爬专家挂牌成为“十八洞村旅游服务接待特约联系户”。

  为助力十八洞旅游扶贫工作的发展,推动湘西旅游区域发展和攻坚扶贫,谋求十八洞村的新发展和湘西旅游产业,十八洞村旅游扶贫项目将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地球仓”和旅游停车场等项目,现已启动了导游服务和18台环保车服务系统,游客可乘坐环保车进寨参观。同时,将组织农户进行餐饮行业培训,制订餐饮标准,为现有的游客提供优质的餐饮服务保障。目前,十八洞村已经结合旅游扶贫项目的相关规划,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美丽中国”的战略思想,将在2017年底启动村容村貌整改建设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11/03/8945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